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448
别被“天然”、“野生”蒙住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目前,市场上的“天然”、“野生”食品到处都是,不少商品都靠着包装上的“纯天然”、“无污染”、“野生”等字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许多消费者也认为,“纯天然食品”就是“绿色食品”,食用起来也安全。但笔者日前从合肥市质监部门了解到,在我国的认证项目中,还没有“天然食品”、“野生食品”等标准。目前一些企业在其商品外包装上打出的“天然”、“野生”等字样,只是宣传用语。

    ■“天然”、“野生”食品受欢迎

    在合肥市各大超市、商场及农贸市场里,标有“天然”、“野生”等字样的食品均被摆在明显的位置,顾客对这类食品也是青睐有加。“价格贵一点儿不是问题,为了吃得健康,我还是愿意买纯天然的食品。”带着小孩来购物的徐先生告诉笔者,孩子年龄小,不希望他“吃加工的食品”。因此,购买“天然”、“野生”食品,成了徐先生不二的选择。“如果有普通食品和纯天然食品让我选择,只要价格不是差距太多,我还是宁愿接受纯天然的食品。”杨大爷说,“瞧着‘纯天然’的东西就是顺眼,心里感觉好。”

    笔者还发现,目前市场上以“天然”、“野生”为商标的产品非常多,并以紫菜、银耳、大米、茶叶等食品居多。

    ■冠以“天然”、“野生”的食品身价比普通食品高

    笔者在几家超市、农贸市场发现,冠以“天然”、“纯天然”、“野生”的食品琳琅满目,而且标上“天然”、“野生”的食品卖得都要稍微贵一点儿,几乎没发现“天然”的比“普通”的便宜的情况。

    ■“天然”是商家的自称,国内尚无认证

    据业内人士介绍,“纯天然食品”是指在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食品,但没有一个严格的控制标准;而“绿色食品”是经专门机构批准、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优质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限量使用化肥、农药。“天然”、“野生”的产品必须通过国家认证,才能称为“绿色食品”。如果“天然”、“野生”的产品是在受污染的环境中生长的,食用后一样会损害健康。所以并不是“天然”、“野生”的就是好的、健康的。目前我国并没有关于“纯天然”、“野生”的认证标准,更没有相应的认证机构,这些标识都是厂家的自发行为,属自我炒作。

    文/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