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93
给高科技项目投资者以信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全球市场销售额保持着12%的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到2007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296.5亿美元。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也一直是高科技扶植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且已被列入未来10年经济发展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预计到2010年,其产业规模有望占到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左右。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中的核糖核酸(RNA),多年来都被评为《科学》杂志的“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之一。在国外,RNA针剂应用于关节炎、耳聋等疾病以及癌症的辅助治疗,并大量用于美容、抗衰老等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目前,国内研发的RNA产品属于实验室产品,虽具备批文,但是技术尚未成熟,尚未大批量或工业化生产,无法满足国内的需求。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广泛看好的领域,却依然难免理念和现实选择的矛盾。日前,面对国内市场逐渐增长的应用RNA产品的需求和成熟产品空缺之现状,香港某医药科技公司牵手全球唯一工业化大量生产RNA、唯一供货于整个欧洲、拥有50多年成功经验的德国regeneresen公司,准备正式向国内引入RNA的全套产品以及全套推广技术。但在物色致力于发展中国生物医药市场的合作伙伴时,令人疑惑的事情出现了:不少该医药科技公司认为比较合适的国内投资人都表示,更加愿意投资于非高科技产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国内的投资人目光短浅?是市场风险太大?深入分析之后不难发现,是国内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影响了投资人对高科技产品的信心——非高科技产品铺点多,街头巷尾都是销售市场,而高科技产品在终端铺货上经常遭遇“曲高和寡”的尴尬;非高科技产品投入小,回本快,拿了钱走人干干净净,而高科技产品则属长线投资,受政策、市场体制的制约明显。

    由此看来,市场环境对于医药产业走向的影响不可低估。要想切实提高国内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很有必要营造出一个有利于高科技产品推广的软、硬环境来,给投资者以足够的信心。这样,或许还会有利于激发企业对药品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7期, http://www.100md.com(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