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37
使用OTC莫随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与处方药相比,OTC(非处方药物)一般都具有安全性高、毒副反应小、质量稳定、使用方便、易于存贮等优点;同时,其标签与说明书颇为详细,且通俗易懂,便于病人阅读。随着国家药监部门对药品分类管理要求的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和药店店员都倾向于使用(介绍)OTC,以方便患者的自我药疗。然而,一些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因为缺乏医药知识和自我诊断能力,在购买、使用OTC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容易贻误诊治甚至加重病情。这就要求乡村药师在为患者荐药时,要问清病情的来龙去脉,对OTC的选择也要细细斟酌。

    感冒或流感 分清再用药

    老王这几天出现了汗出不畅、头昏重痛、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腹泻、小便短赤、舌苔黄腻等症状,他以为自己患了风热感冒,就去药店买了银翘解毒片来吃,但没有什么效果。后来他去看医生,医生诊断为暑湿感冒,给他开了藿香正气丸。才服用一天,老王就差不多痊愈了。

    感冒的症状普遍都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但有些患者同时伴有发热或头痛,还有些人则为流行性感冒——起病急骤、畏寒、高热,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样是感冒,但病症不一样,在选择OTC时就要区别对待。
, http://www.100md.com
    普通感冒在西药上可选择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等;如果临床上出现低热、无汗、头痛、关节酸疼、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痰稀色白、舌苔薄白等症状,则属于风寒感冒,可选用荆防败毒散、午时茶、通宣理肺丸等药物;如果出现发热、微恶风寒、出汗、鼻塞、打喷嚏、流浓涕、头痛、咽喉疼痛、咳嗽痰稠、舌苔薄黄等症状,则属于风热感冒,可选用感冒清热颗粒、风热感冒冲剂、银翘解毒片(丸)、羚翘解毒片、桑菊感冒冲剂等药物。感冒虽是常见病,但用药时要注意只可选择一种抗感冒的西药,不宜同时服用作用类似的另一种药,以免因剂量过大而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对于流行性感冒,中药可选用板蓝根冲剂等,西药则可选用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若出现高烧不退、咽喉肿痛、剧烈咳嗽等症状,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一些抗生素类药物。如服药3天之后高烧仍不退,应立即咨询医师。

    同泻不同病 药效各不同

    李大妈这一段时间出现了泄泻清稀、腹痛肠鸣、脘闷少食、舌苔白腻等症状,她以为是吃得太多了,导致伤食泄泻,就到药店买了保和丸来吃,结果无效,经医生诊断为寒湿泄泻,给予藿香正气散服用。很快,李大妈就恢复了健康。
, 百拇医药
    腹泻者应用OTC也有不少讲究:如果是感染性腹泻,应找医生开抗生素类处方药物;如果是因进食过多而引起大便次数明显增加或发生泄泻,并伴有消化不良、大便时泻时溏且迁延反复、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适、面色萎黄、舌淡苔白等症状,则属于脾虚泄泻,可给予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丸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因肠道内菌群失调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则应首选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丽珠肠乐、整肠生、乐托尔、乳酸菌素片等,通过补充肠道益生菌,恢复肠道内微生态平衡,起到调整胃肠道功能及止泻的作用;如果是由于黏膜炎症及溃疡导致渗出增加引起的腹泻,可选择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吸附和清除细菌、病毒及毒素,保护胃黏膜。如果在服用药物一天后无效,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咳嗽分寒热 认清可待因

    学校放假这几天,好容易回到家的二丫(她平时住在学校)却咳嗽得厉害,而且咳声重浊、气急、喉痒,咯痰稀薄色白,并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恶寒发热等症状,她妈妈赶紧给她服用了家里用剩的川贝止咳糖浆,但好像没什么效果。眼看着要去学校上学了,妈妈赶紧带她到村卫生室看医生,医生诊断为风寒咳嗽,并给予止嗽散治疗。二丫服用了半天,感觉咳嗽轻了不少,于是高兴地收拾好书包和要带走的衣服,准备第二天就回学校。
, http://www.100md.com
    同样是OTC,镇咳药的选用也应有所区别。患者如果出现咳嗽且咳痰不爽、痰黄或稠粘、喉燥咽痛,并伴有恶风身热、头痛肢楚,鼻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症状,属于风热咳嗽,可选用桑菊止咳片;如果出现喉痒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连成丝、咳痰不爽,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喉干痛、唇鼻干燥、鼻塞、头痛、舌质干红而少津,则属于燥咳,可选用川贝枇杷止咳糖浆。

    市场上出售的单一成分的镇咳药比较少,在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中,常是祛痰剂加镇咳药。无痰的咳嗽(干咳)使人非常难受,尤其是在夜间,镇咳药能缓解咳嗽,有助于平静睡眠。可待因是一种强效镇咳药,也是很多复方止咳药中所含的成分,在就寝前使用对睡眠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它有轻微的镇静作用。

    但可待因能引起恶心、呕吐、便秘等不良反应,还能产生眩晕、嗜睡和头昏,因此驾驶员和从事高度紧张工作者不能服用含有可待因的咳嗽药。服用可待因的同时,加服中枢神经抑制剂如酒精、镇静剂、睡眠辅助剂、抗抑郁或抗组胺药,可能增加可待因的副作用,因此,必须在医生的监控下才能联合用药。
, 百拇医药
    用药如有误 疼痛更加剧

    赵大妈有一天头痛得厉害,她自己服用了止痛片,但想不到痛得更厉害了。到村里刘医生那里一问,才知道原来她是高血压导致的头痛,但服用的却是布洛芬,抑制了前列腺素的释放,反而导致血压升得更高,当然没有止痛效果。刘医生给大妈服用了心痛定后不久,大妈的头就不痛了。

    农村人身体各处的疼痛很常见,例如腰腿痛、关节痛、头痛等。特别是头痛,在农村非常普遍。虽然大多数头痛是无危险的,但对于极少数患者来说,头痛可能是脑肿瘤或脑出血的先兆。所以应用非处方镇痛药(疼痛缓解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酮洛芬、萘普生或对乙酰氨基酚,在短期内是相对安全的。除对乙酰氨基酚外,上述其他药物也能减轻炎症,但用于治疗疼痛不宜超过一个星期。

    对于长期偏头痛患者,只要没有肠胃不适的症状,可暂时口服止痛药或中成药来缓解疼痛。正确的方法是头痛初起时服用含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或咖啡因等成分的复方镇痛药,头痛严重者可服麦角胺咖啡因(麦咖片),每次1~2片,如果仍不能控制发作,可在半小时后加服1~2片,但每日服药量不得超过6片,每周不得超过12片。

    头痛时也可用布洛芬,每次口服400毫克,每日4次,同时可加服镇静安眠剂。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头痛的病因非常复杂,首次出现头痛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不能随意服药,以免影响诊断。此外,少数情况下偏头痛可能是一些严重的器质性疾病的表现,如脑出血、脑瘤等。如果长期头痛突然加重,或是在一星期内头痛超过3次,应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http://www.100md.com(汗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