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519
目录下的复杂表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7期(总第2342期 2006.07.31)
     面对基层用药目录,企业反应不一

    7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复方氢氧化铝片等13种化学药及九华痔疮栓、复方丹参片等14种中成药被列入该目录。为规范组织定点生产这些药品,SFDA同时制定了《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条件》(以下简称《条件》)。

    业界普遍认为,相对之前各地针对新农合制定和修订的地方性《新农合用药目录》,SFDA此次公布的《目录》和《条件》是对城市社区和农村用药更高意义上的扩容和规范,对相关生产企业的市场策略也将产生巨大震动。

    低成本运作把握发展良机

    《目录》对第三终端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记者首先找到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因为复方丹参片是《目录》中14种中成药之一,而白云山和黄的复方丹参片单品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相当高,拥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
, http://www.100md.com
    “《目录》的制定对27种药品的第三终端市场需求会有拉动的效果,对生产企业是一次机遇。”李楚源如是分析。他告诉记者,白云山和黄将积极关注相关政策和市场动向,“加紧对复方丹参片新包装、新规格品种的申请和生产”。他透露说,白云山和黄拥有被列入《目录》中的“八珍益母丸”的生产批准文号,但由于市场原因一直未进行生产。《目录》出台后,他们可能考虑生产此品种,专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市场供应。

    李楚源的兴奋是溢于言表的。但根据《条件》规定,定点生产企业必须“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在这一点上,生产企业是否存在困难?

    李楚源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复方丹参片规格为50片×6瓶/盒,零售价格为××元/盒,这个价格显然不适合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市场销售,“新的规格已经制定出来,是200片/瓶,我们估算,小盒变大瓶后,平均每片的生产成本可降低0.005元钱。”李楚源分析说,生产成本的降低来自几方面原因:改变包装本身带来的成本降低、改变包装后生产流程相对简化带来的劳动力成本的降低,以及小盒变大瓶后带来的运输成本的降低。
, 百拇医药
    独家品种才具竞争力?

    相对白云山和黄的信心高涨,四川省泰华制药厂却不那么兴奋。据了解,目前该厂拥有《目录》里3种药品的生产批准文号(包括复方氢氧化铝片、清热解毒口服液和川贝枇杷糖浆)。有意思的是,这3种药品由于在市场上表现不佳,已先后停产,但还保留生产批准文号。白云山和黄已经在考虑启动从未生产过的“八珍益母丸”,那么,在得知《目录》公布后,四川省泰华制药厂会否有所心动而恢复这3个品种的生产呢?

    “我们已经知道《目录》公布一事,也知道有3个品种进入《目录》,但目前还不考虑恢复生产。”四川省泰华制药厂市场部杨部长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复方氢氧化铝片,它的市场价格太低了,一瓶才一两元,连成本都赚不回来,销售越多亏损越大。就算我们拥有不低的市场占有率,那也是亏本的生意,何况销售到农村的药品价格还必须进一步降低。”

    对于《目录》有可能拉动整个第三终端市场需求的说法,他笑着回答:“我们的品种不是独家的。好比清热解毒口服液和川贝枇杷糖浆,全国的生产企业太多了,就算能拉动市场需求,我们分到的蛋糕也不会有多大。我认为,这些普药有无列入《目录》,对于我们的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除非是独家品种。”
, http://www.100md.com
    显然,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率的高低,导致企业对《目录》的重视程度不一。另一家不愿透露身份的复方氢氧化铝片的生产企业也给出了类似的回应。事实上,进入《目录》的品种绝大多数都是竞争激烈的普药,目前来看,《目录》对生产企业在第三终端销售市场上的拉动可能还有限。“这么多生产企业,阿莫西林胶囊怎么能做到定点生产呢?”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武如是发问。

    兴奋之余待观望

    记者注意到,在《目录》里,众多普药中的一个独家品种“九华痔疮栓”赫然其中。据了解,九华痔疮栓是瑞金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属于国家保护品种,在全国同类产品的销售中排名靠前。

    瑞金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小陈十分欣喜地告诉记者:“看到这个《目录》时,我们很惊讶,没想到那么多同类产品都没有进入《目录》,而我们这一独家产品进入了。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一旦解决了尚存的疑惑,我们会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敲定相关运作方案。”
, 百拇医药
    据小陈介绍,他们的“疑惑”主要有两点:其一,供应价格究竟怎么定?是政府采购还是市场调节?其二,渠道怎么打通?他们的药品顶多配送到县和县以上的大医药公司,而不可能直接配送至农村。

    陈告诉记者:“拿现有的在城市销售的品种到农村销售,价格不可能降下来。如果真低了下来,价格管理就乱了。因此,改变包装和规格是必须执行的。但价格究竟如何定,目前还不清楚。”他分析说:“《条件》里规定定点生产企业必须‘具有保证专供药品配送到基层的条件’,现实情况是我们作为生产企业没有具备配送到农村的条件。关于这一点应当如何实施,目前还不明朗。”

    对于陈所担心的“配送能力”问题,李楚源的理解是:生产企业确实不可能具备这么大的配送能力,这可能只是对定点生产企业网络和通路的一个考核。也就是说,至少生产企业能够与经销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保证渠道畅通。

    同行的理解当然不能完全解除陈的疑虑。他认为,《目录》给定点生产企业在第三终端的开拓带来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挑战。“药品市场的管理包括价格平衡、销售手段(人员、费用等),这些都是企业要解决的难题。”他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很感兴奋,但仍在观望之中。

    如此看来,不同定点生产企业对《目录》的不同理解,决定其在第三终端采取的不同举措,而《目录》和《条件》对第三终端市场的影响,也必将随着各项配套措施的出台而趋于明朗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1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