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815
“准过期”食品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食品快过期还没卖出去,怎么办?商家脑筋动得快:打折。在一些大型超市,你经常会看到很多“倒计时打折特卖”的面包、蛋糕,价钱甚至低至三折,而且距离保质期越近折扣越多。食品专家提醒消费者,要谨防商家故意标长保质期;小孩、老人慎食“准过期”食品。

    ■快到期的食品不保险

    一般来说,像蛋糕、面包等即做即卖的新鲜食品,只要在保质期内,而且按要求储存,安全性应该没太大问题。但像熟食之类的食品,就不能完全保证有效期将近也一样安全。因为有些食品从出厂到上柜可能就得周转一两个月,如果保质期太短会影响销售,所以普遍标注保质期6个月或一年,至于是否真的能做到则很难说,更别说有些食品还是“早产”的。

    据有关报道,国内曾经出现过“早产”食品被曝光的事件。所谓“早产”就是一些厂家为了旺季多卖货,备足货量,将标注的生产日期往后推,以“延长”保质期。专家提醒,人们无法确定“早产”食品真正的生产日期,也就无法知道它的真正有效期,所以最好不买“早产”食品。

    ■慎买“准过期”食品

    有人发现接近保质期的巧克力味道没什么变化,但接近保质期的牛奶饮料或熟食,在口感上就有明显的区别。专家表示,不能完全依靠口感判断食品是否已变质。人的味觉对不同食品是否变质的敏感性是不一样的,口感没变化不代表食品没变质。因此,消费者还是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食品比较保险,慎买“准过期”食品,小孩、老人这些高危敏感人群更不能吃“准过期”食品。

    ■过期食品危害慢慢体现出来

    过期食品对人身体的危害有时是慢慢体现出来的。过了保质期的食品并不能完全或者马上出现腐烂现象,如果食用了这种食品,也不会立即出现中毒反应,但可能导致大量的微生物在人体内繁殖。比如白糖,过了保质期后,在外观上和甜度上没有什么明显变化,但实际上已经滋生了大量的螨虫,如果人吃了,螨虫就会进入人体消化道内寄生,引起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等症状。

    文/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