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976
重视产前超声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31
     “我的宝宝健康吗”,对于每位准爸爸、准妈妈来说,这也许是他们在作孕期检查时,最迫切想知道的问题。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生一个健康、活泼可爱的小宝宝是每位准妈妈及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阻止低智儿、畸形儿的出生对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产前诊断与畸形胎儿的筛查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作为产前诊断唯一可行的影像学检查,超声检查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超声显像应用与产科观察胎儿并诊断胎儿疾病仅30余年的历史,最初超声检查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确定是否妊娠、胎儿是否存活、孕龄大小、单胎或多胎、羊水多少、胎盘情况等。今天,它已成为产科不可缺少的影像诊断工具,它不仅能对胎儿的形态进行观察与了解,而且能实时观察到胎儿在宫内的活动、行为以及胎儿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三维超声的发展,能将胎儿表面结构非常逼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结束了千百年来无法“看到”母腹中胎儿的“真面目”以及无法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的历史。

    那么,在怀孕期间何时进行超声检查合适呢?目前产前超声检查总共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一般产科超声检查,是对胎儿生长发育作出评估,检查胎位、双顶径、股骨长度、是否多胎等,检查目的并非排除畸形。第二,常规产科超声检查,是在第一层次的基础上对胎儿畸形进行初筛,检查出无脑儿、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的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6种致死性畸形。第三,系统胎儿超声检查,是对胎儿按颅骨、颅内结构、眼、鼻、唇、脊柱、颈、廓、肺、四腔心、膈肌、腹壁、肝脏、肠、双肾、膀胱、四肢长骨的顺序进行检查。第四,在第三层次基础上针对某一特殊要求和目的进行详细检查,如胎儿超声心动图和颅脑内疾病超声等。

    对产前超声检查的次数与时间,不同国家与地区有不同的认识。专家建议,孕妇在整个孕期至少要行三次超声检查,分别是18~24周、32周左右、37周后,尤其在18~24周必须行一次系统胎儿超声检查,此时胎儿解剖结构已经形成并能为超声所显示,胎儿大小适中,受骨影响较少,图像清晰,大部分胎儿畸形在此时均能表现出来,孕周太小或太大均不适合胎儿畸形检测,孕周太小时,畸形尚未表现出来而不能为超声所显示,孕周太大时,胎位、羊水及胎儿骨骼声影等影响某些畸形的显示与观察,如某些先天性心脏病、肢体畸形、颜面部畸形等。所以,准妈妈们只要定时产检,掌握合适时机进行产前超声检查,就会大大提高生健康宝宝的机会。(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物诊科钟晓红 副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