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323979
有个好心情还要管好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31
有个好心情还要管好嘴

     专家支招炎夏健康生活——

    眼下已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三伏天,炎热的高温天气会诱发多种病症,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人最易发病,而胃肠道疾病患者也成为了医院的“主流病人”之一。专家指出,在高温环境里,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加上闷热的天气得不到良好的睡眠,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诱因。而过度贪凉,食用了过多的冷饮和不洁食物也导致肠胃受损。

    如何平安度过盛夏,应对讨厌的“桑拿天”,迎接凉爽秋天的到来?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和渝斌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绳武。他们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天气越热,越要保持情绪平稳;同时也告诫人们,勿过度贪凉伤了肠胃。

     天热心勿躁

    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和渝斌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因为夏季天热人们易出汗,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总体上说在一年当中是比较低的。
, 百拇医药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虽然夏季出汗多但有利于降压。影响血压波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与患者的性格和情绪有很大关系。如A型性格的人比较急躁,容易发怒,在夏季高温的情况下,一些患者的血压因情绪烦躁、发怒突然高起来的话,容易发生脑出血,带来生命危险。另外,当血压升高时,一些患者根据经验习惯用药自行加量或增加种类,这样又容易导致降压过度;同时,由于夏天出汗多,若喝水不够的话,血液的黏稠度会增大,高血压患者特别容易出现脑血栓情况。

    特别忠告:对于高血压患者在炎夏,一是要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平稳,遇事勿急勿躁;二是高温天气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三是用药保持规律,不要自己随便添加或减少药物。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若出现肢体感觉异常、麻木、晕倒、走路向一侧偏或像踩着棉花似的感觉等情况,这是高血压造成脑损伤的表现,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诊治。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患者遇血压突然升高时,习惯含服“心痛定”降压,对此,目前医学界尚有争议,有观点认为“心痛定”容易引起心率失常。因此,高血压患者一旦遇到血压突然升高而又不能及时赶到医院时,可暂时含服“硝酸甘油”,然后尽快赶往医院。
, 百拇医药
    对于冠心病患者,和渝斌主任说,虽然说夏季对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而言,总体发病率较低。但对于冠心病患者中的一些特殊人群,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太多,情绪易于激动,反而容易出现严重的心绞痛或心梗。高温容易导致的烦躁,对于冠心病的人群来说,非常不利。因为生气、情绪波动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诱发因素。发怒的话会使心跳次数增加,加大心肌缺血的机会。所以,这类患者在夏天,特别是在高温状况下,应注意稳定情绪,按时用药,一定要注意抗凝治疗,这样可起到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从而降低脑梗、心梗或严重心绞痛的发生率。

    心衰就是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病发展到严重阶段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心衰是造成老年人住院和死亡的首要因素,而夏天出现34℃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是心力衰竭的高危因素。因此需去除对心脏不利的各种因素,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情绪激动和劳累。同时,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为天气炎热生怕中暑而大量饮水,和渝斌主任强调,过量饮水反而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的发生;另外,天热时,人们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脏负担所以也会诱发心衰发生;同时如果因天热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休息不好、睡眠不足、情绪不稳而引起心跳增快、心脏耗氧量增多也会促使心衰的发生。有的心衰病人夏天好吃较凉的食物或冷饮,和主任提醒,这方面一定要节制,西瓜、冷饮不要吃太多。
, http://www.100md.com
    特别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季高温天气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同时,因为天热容易休息不好,这样人体的生物钟失调,内分泌处于紊乱状态,尤其过度疲劳状态下特别容易发生意外,所以要尽量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发生情绪异常等问题。应少吃肥、腻食物,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适当喝水,及时补充血容量以保持血液黏稠度不至于太高。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像心脑血管异常者(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异常),平时并没有什么症状,高温天气加上过度疲劳、情绪不好的状况下容易发生心脏早搏,容易导致严重心率失常,非常容易发生猝死。又如有的人小时候得过心肌炎没注意到,但已造成心肌损伤,有过心肌损害的人发生严重心率失常时会导致猝死。

     肠胃不适与贪凉有关

    夏季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和过“凉”有关,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内科的陈绳武主任如是说。
, http://www.100md.com
    高温天气,人们容易过多进食冷饮,或食用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但人们忽略了冰箱不是消毒柜,食物在冰箱里也难免被细菌污染。另外,有些人随便食用街边大排档加工的不卫生甚至是已变质的食物等等,这些因素都导致夏季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增多。

    对于原来就有胃肠道慢性疾病的人来说,贪食过凉物容易旧病复发,甚至加重原来的病情。

    对平时易腹泻的人来说,越是天热,越不应该吃过凉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腹泻程度;而且不应该长时间在空调屋里呆着,即使迫不得已,也别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电风扇也不要直对着人吹。若儿童冷饮食用过度,高温天气容易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对于孕妇来说,在夏季不要吃过凉和太多油腻的食物,因为消化道功能在夏天容易减弱,应该选择清淡的食物;另外,“宁吃咸的,少吃甜的”因为甜食本身不易消化;同时还不要吃过饱等,以避免消化不良。

    有的人贪吃凉菜,尤其如果是未经彻底煮熟或不卫生的食物,会导致严重的细菌性痢疾,一般几个小时后就可发病,症状逐渐加重,表现为上吐下泻、发高烧(39℃以上)、精神不振,再严重会发展为中毒性痢疾。如不及时救治,后果严重。为此,陈绳武主任提醒,夏季人们勿太贪“凉”,可以多喝水和绿豆汤,可解毒、清热、去火,别因太过贪图冰凉痛快,让身体受不了。

    夏日里,大批游客涌入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一旅游度假区,戏水避暑。图为游客们在室内冲浪池里感受“巨浪”。(新华社发), http://www.100md.com(耿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