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32
去西藏先做准备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7.31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让人们游西藏的希望更加近了,如果您打算近期到西藏休闲旅游,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得做身体方面的准备了。

    多数游客在入藏时会有明显的气短、气喘等高原反应。所以良好的心肺功能很重要,选择适合自身的有氧锻炼方式,就能有效增加心肺功能,改善呼吸肌的状态和效率,让你以饱满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感受西藏的洗礼。

    有氧杠铃操和动感单车是35岁以下年轻人的首选。其中杠铃操号称世界最快的塑身方法。它把杠铃和健身操进行了有机组合,在健身房里算是一项强度低却十分有趣的健身方式。有调查表明,一节60分钟的杠铃操训练课可以让男性平均消耗556卡、女性平均消耗390卡的热量。杠铃操还能加速新陈代谢、增加骨质密度、避免骨质疏松。

    动感单车则是健身房中运动量最大的器械之一。在以腿部为中心的锻炼过程中,臀部、腰部、背部、手臂的肌肉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但动感单车最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一堂45分钟的健身课消耗的热量高达400~500千卡,在运动的过程中,全身80%的肌肉和关节都会同时参加运动。

    动感单车的初试者,可以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训练:伸展→10分钟较慢骑行热身→20~30分钟快速变速骑行→10分钟逐渐减速骑行→休息,随着锻炼能力的增强可逐渐加快骑行的速度和难度,提高运动的强度。

    另一个适合这个年龄段的锻炼方式叫战斗有氧。战斗有氧是现今健身房里最热的运动之一,让您在大汗淋漓之余,增强心肺功能。它融合拳击、空手道、跆拳道、泰拳、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并加以修改,发展出来的多种方法和姿势。战斗有氧在训练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循环系统的能力,促进肌肉的协调能力,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敏捷性和灵活性。

    35岁以上、40岁以下的旅游爱好者,最适合选择踏板操的训练方法,它是借助高度可调节的踏板,通过上下变化动作达到心肺功能的锻炼,其音乐及节奏都颇具现代感。踏板操主要锻炼练习者的心肺功能,是有氧耐力素质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不适合心脏病患者、腿部有伤者(尤其是膝关节、踝关节、大腿韧带有伤者)、身体虚弱者(如产后者、病愈者)练习。

    此外,健身车、跑步机、划船器等器械锻炼也是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健身方式。运动的强度及运动时间可以按自己的能力而循序渐进。建议每日最少做30分钟有氧锻炼。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适合下面这几种比较简便的锻炼方法:步行、慢跑、游泳、长跑、球类、体操、太极拳等。其中,游泳运动对强健全身肌肉,尤其是提高心肺耐力裨益甚大。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也可以采取爬山或负重登山来进行高度适应锻炼。

    (裴敦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