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153
手术输血“自给自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7.31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专家在多年手术切除脾脏、断流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采用脾血自体回输、精细止血及创面封闭等多种方法,使原先需要大量输入外来血的手术如今变成了“自给自足”,不仅减少了病人因输血可能造成的感染,降低病人输血费用,而且缩短了住院时间。

    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病人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此类患者往往伴有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脾脏功能亢进、脾脏肿大、腹水等症状,而脾脏功能亢进会直接导致血小板减少,食道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将危及患者生命,必须进行手术治疗。以往这类病人手术中出血量很大,需要输入大量的外来血,不少患者担心输血可能会感染其它疾病,提出希望手术时不输外血。该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刘胜利教授等人经过充分论证,采用脾血自体回输、精细止血及创面封闭等一系列方法进行手术,使脾切除及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断流高风险手术顺利完成,不仅达到了手术治疗的目的,且整个手术过程未输一滴外来血。

    (杜恩程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