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860
聪明父母懂得减压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广州日报
     压力太大,会把人压垮。但这么简单的真理,却好像只有少数人才懂得。

    现在高三还没开始呢,就有一些即将进入毕业班的学生给我来信说,现在父母整天都盯着他们,要他们为了“人生最关键的战役”而好好学习,他们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很听话地一天连着一天地刻苦学习,但心里开始老想着:“万一明年考砸了怎么办?岂

    不是太对不起父母?”考试焦虑就这样提前开始了。

    父母这样做经常并非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一种随大流或没有主见的做法。

    “教育部给各地教育部门施加压力,各地教育部门给校长施加压力,校长给老师施加压力,老师给孩子施加压力的同时,也给给家长施加压力,而家长再给孩子施加压力。结果,孩子还没考试就被压垮了。”郑教授说,“此外,媒体凑热闹,交通部门凑热闹,警察也凑热闹……全社会都极度关注高考,这种压力最后全转化到孩子身上,你说他们能没有压力吗?”

    随大流的父母,或者人云亦云的父母,会顺从这种压力流,和全社会一起给孩子施加压力。但聪明的父母,会用一些方法帮孩子承担一些压力,从而减少孩子的压力。

    郑教授就这样做过,他有两个儿子,老大不爱学习老二爱学习。“但不管老大还是老二,都有老师时常找到我,要我督促孩子学习。”他说,“我理解他们,因为他们有教学任务,所以我会对他们说,放心吧,我会督促孩子。但他们一走,我就把这事扔到脑后去了。干什么呀,孩子们够累了,再说督促只能好心办坏事,真要为孩子考虑,就要学会为孩子减压,而不是加压。”

    用这种方法,郑教授成功地给两个儿子减了压。后来,他的小儿子去了美国留学并留在美国工作,而大儿子只有高中文凭,但“他挣钱比我多多了,最重要的是,他活得很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