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妙处
编号:11130954
饮茶的保健功效与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饮茶的宜与忌,茶叶的成分,饮茶的宜与忌
    序言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钟爱,作为炎黄子孙,我深深的爱着我们华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茶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饮食文化的一个分支,已日益受到国人和世界人民的欢迎。

    本人自从97年从事教育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在校园里开设《茶叶商品与文化》、《中国茶道与茶艺》课程,已经有千余人先后经受过中华茶文化的洗礼,看着我的学生那一篇篇发自心灵深处的心得感受,我也一次次的受到了那一份纯真与热爱和平、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心灵共鸣。在教学的同时,总有一些教学的体会和感受,因此在研习茶文化的同时,我也有一种责任感——那就是把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上更多的人!让学术走向民间!让中华茶叶的清香与醇厚,香远益清!让茶的清香带给现代繁忙社会里忙碌的人们一个清新的气息,让茶叶带给生活在环境日益欠佳里的人们更多的健康!

    我已经慢慢的体会到研究学问是需要心的沉静与平和,沉稳而没有半点浮躁,而现在如此浮躁而忙乱的我正是需要茶的一次次的除烦去燥,所以我会一直努力下去,为弘扬中华茶文化,竭尽我微薄之力!

    希望我推出的茶文化方面的小辑子能给您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和美,把您的平和宽容的心与真诚善良的微笑带给周围的每一个人!

    一、茶叶的成分

    本辑从茶叶的成分、古代历史典籍、现代茶人及医疗保健学者对茶叶的保健功效的观点入手,从茶叶成分及作用机理等方面全面的论述了茶叶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以及饮茶禁忌等,茶叶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饮品,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

    中国是茶的故乡,西南地区[主要指我国的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为中心的茶树原产地。]是我国的茶叶原产地。人们自从发现、利用茶叶并形成较系统的茶文化,发展至今已有五千年左右的历史。自唐代陆羽开始对茶文化进行系统的研究,至今也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了。中华茶文化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个优秀分支。它以茶为载体,传播多种文化,是典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产物。它蕴涵着丰富深刻的哲理思想,又包孕着美学和艺术,博大而精深,体现着华夏民族的特性。

    茶已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饮料,它不仅是有重要的生理价值,而且还有益于人体的健康饮料。关于人们对茶叶的药健功能,可以追溯到神农尝百草的上古时代。在古今的大量文献及科学研究中也曾表明了茶叶的神奇保健和医疗功效。在论述饮茶的功效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茶叶的成分,以期从深层次去了解茶叶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茶叶的成分

    茶叶中所含的化合物成分很复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