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1146914
翻翻自家的小药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CCTV.com
     背景资料

    刘端祺 主任医师,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研究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常务委员,先后在甘肃酒泉、武威、临夏、宁夏贺兰山地区、可可西里“无人区”、藏北高原等地为部队和农牧民服务1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发表过有一定影响的论文数篇。

    周书明 主任医师,北京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主任,从事老年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全军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军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

    问:我们家庭当中的常备药,究竟应该有哪些呢?

    答:说到小药箱,我感觉有这么几个原则。刚才我看好多箱子里边,柜子里边放的品种太多。应该坚持少而精,因为咱们平时用的药并不是很多,所以有些东西可能放在那十几年不用,最后过期了,所以还是要少而精。每个品种准备三五天的量就够了。第二个原则我认为是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所谓因时,比如现在是夏天了,你就应该备一点防止蚊虫叮咬的,或者防止中暑的药物。比如说到冬天了止咳嗽的,到春天了防过敏的这些药都可以。因地,根据你所在的地区,像北京市这样的大城市周围有很多药店,我认为就没有必要去准备很大的小药箱。因人而异是根据你家里的情况,有老人有小孩,你就准备小孩老人用的。

    问:抗生素是不是万能药呢?

    答: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它的抗菌谱的。很多人在家里把抗生素当成了退烧药。实际上我们在家里得的发烧、感冒,90%都是病毒感染。这种病其实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等于你不吃药,三天五天甚至于七天它也就好了。很多人一发烧感冒就吃抗生素,吃了药以后退烧了,就认为抗生素治好了感冒。实际上这个病不治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过几天也就好了,所以说抗生素其实不能治感冒,因为感冒绝大多数都是病毒引起的。另外感冒可以有些其它并发症,比如说并发了支气管炎了,甚至是肺炎了,这种情况应该到医院让医生诊断以后再用。不然的话,如果一感冒就吃抗生素、退烧药,这样的话久而久之都耐药了,人类就没有抗生素可用了。如果我们一旦没有抗生素可用,退到几十年以前,那感染性疾病就会成为要了人类命的病,所以抗生素是不应该滥用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家庭的小药箱里面,应该是不备抗生素类的药。如果要备的话,可以备一些黄连素或者止泻的就行了。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这么一个消息,后来在报纸上也登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