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411
哈尔滨绘就医药产业“十一五”发展蓝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1
     医药产业是哈尔滨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总量和资产约占黑龙江全省医药产业的70%~80%。其在技术、品牌、品种、效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处于全国排头兵的地位。特别是近几年在哈药集团的带动下,哈尔滨的医药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7月21日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涛以及哈尔滨市经济委员会技改处、行业处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就哈尔滨市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现状:哈药主导 民企崛起

    哈尔滨目前共有医药工业企业120余户,有80户完成了GMP认证,资产总额达127.7亿元,已经形成了以哈药集团为龙头、哈尔滨开发区医药园区和利民开发区医药园区为侧翼、竞相发展的医药产业格局。2005年,全市医药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0.4亿元,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增加值28亿元。

    哈药集团是具有50余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重点制药企业,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及29家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哈药集团在哈尔滨医药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2004年,哈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4.4亿元,占全市医药产业的82.5%;实现利润3.1亿元,占全市医药产业的67.4%;实现利税总额9.6亿元,占全市医药产业的75.5%。2005年,哈药集团实现工业增加值21.77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销售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利税12.85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利润5.77亿元,同比增长86.13%。中国市场监测中心公布的《中国工业企业经济数据监测分析报告》表明,2005年,哈药集团的综合竞争力指数在全国工业企业中排在前列,在中国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中排在首位。2005年,哈药集团产销量居全国第二位,利润全国排名第五位。

    在哈药集团形成的地域品牌带动下,以葵花药业、圣泰制药、华雨制药为代表的民营医药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纷纷进入哈尔滨市开发区医药园区和利民开发区医药园区。开发区医药园区目前有医药工业企业40家,实现工业产值达35亿元;利民开发区医药园区已拥有26户骨干民营医药企业,堪碐MP标准建设,200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