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409
创新,后来居上的始动力——记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1
     在哈尔滨市近百个局级部门(单位)中,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建最晚,然而在2005年度的工作责任目标综合考评中,该局却在市政府序列各部门中名列前茅;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领导班子完全到位几乎最晚,然而他们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部分工作,如今却已经跻身上游;在全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中,哈尔滨市的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全面铺开并不算早,然而仅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就在全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建起药品零售连锁门店,药品供应网覆盖率和药品集中配送率均处于领先位置;在全国集中回收过期药品工作中,哈尔滨市并非最早发起,然而他们却有办法吸引广大市民争先恐后上交过期药品,回收数量之多,社会影响之大,在全国都很典型。

    为什么哈尔滨市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能在不少方面后来居上?一靠省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二靠他们勇于创新。是创新为他们插上高效的双翅,是创新助他们破解道道难题。

    ■靠创新整合监管资源
, http://www.100md.com
    监管资源分散,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仅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时连药品执法中的一些棘手问题都难以处理,更不要说食品监管了。面对这一难题,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不是怨天尤人,而是紧紧依靠政府,千方百计整合监管资源。

    一是将药品监督的联合执法机制与合作机制,逐步扩大到食品药品监管的其他重要领域。就拿去年开展的全市性集中回收过期药品来说吧,正是由于他们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及时与环保、公安等诸多部门联合组成工作机构共同组织这项工作,才保证了活动顺利推进。税务部门批准,主动出资数百万元支持药品回收活动的某医药企业,可以将部分投入打入经营成本;环保部门和有关单位表示,集中回收、销毁过期药品有利于环保,销毁上百吨过期药品的环保收费与其他费用不收了;公安部门承诺,回收过期药品的秩序维持和防止哄抢,他们包了。省市的诸多媒体也没闲着,正是由于他们联合造势,才使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

    二是努力整合食品药品监管信息资源,实行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是重要资源,但如果各部门各自为战随意发布,则会使公众无所适从。为此,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履行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职责,除了及时向上级机关上报相关信息外,还统一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会。这一招确实奏效,在同一平台发布信息,媒体和百姓都感到满意。
, 百拇医药
    如果说上述做法并不稀奇,那我还要告诉您,他们正在运作一个大手笔,那就是抓紧筹建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这个中心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的全面整合,而且还可以承担医疗器械与化妆品、保健品的检验检测工作。

    ■靠创新提高监管效率

    为了提高药品监管效率,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十分重视发挥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用药警示公告制度作用。他们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坚持两年多了,有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形同虚设,他们的新闻发言人却成了与社会沟通的极好桥梁。就拿推行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来说吧,正是由于他们去年7月1日前后连续几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讲解国家有关政策,反复宣传严格管理处方药销售的意义,直接与社会各界代表沟通,才使这项工作及时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另外,他们还通过定期向社会发布用药警示公告,以最快的速度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定的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信息直接传递给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使他们在选用相关药品时加倍小心。
,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市县两级都没有药检所,全市的地域面积又多达5.6万平方公里,药品监管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为各地分批配备药品快检车,为他们提供了难得机遇。怎样利用快检到⒓雀哺侨谐窍缬帜芙谠技觳庾试?br>的药品快检网络呢?他们找到了好办法。

    这就是以药品快检车为技术依托,在全市建立4个区域性药品快检中心,每个快检中心挂靠在一个县级局,每台车配备两名行政执法人员、两名药学技术人员随车工作,另配两名药学技术人员负责在家检验,承担周边3至4个县的药品抽验和快速检验。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为他们配备了两台快检车,他们拟再购两台,尽快完成4个快检中心的组建。

    ■靠创新提高队伍素质

    拥有一个坚强的班子和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也是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能够后来居上的重要原因,而监管队伍的快速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在队伍建设上勇于创新。
, 百拇医药
    譬如,为了全面提高市县两级药品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他们在全系统由下而上地组织“办案能手”竞赛,从口头表达能力、相关法律知识和经办案卷质量等3个方面,分别在县市两级开展预赛、决赛。尽管最终评选出的“办案能手”只有8人,但接受全面锻炼和检验的,却是绝大多数执法人员。选拔出的“办案能手”,也成了大家学习的标杆。为了促进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案,他们还从2005年起全面开展了“执法回头看”活动,即对行政处罚过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分批进行回访,一看他们对原来存在的问题是否进行了认真整改;二看他们是否又出现过新问题;三看原来的行政处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处罚是否适度,从而既巩固了监管执法成果,又强化了对执法人员的监督。

    此外,他们还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将市县两级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执法骨干分别送到深圳等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学习、挂职,有的还送到国外或香港地区学习考察。从而使大家眼界蟠罂矫飨蕴岣摺?br> 当然,哈尔滨市局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工作,并非事事一帆风顺,譬如:全市还有7个市区没有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部分县局的办公用房还需要改善,少数林区的药品供应网点建设还面临较大阻力。好在哈尔滨市局从来都敢迎着困难上,他们已经为自己确立了新的努力目标。

    本报记者 侯玉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