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781
求紧密合作 做“战略”研发——北京上地新世纪生物医药研究所追求的发展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1
     在国内众多的药物研发公司中,你都很容易发现一些相同的特点,人数不多、高学历、“海归”的高管层等等,这些对于北京上地新世纪生物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仿创仍然是新世纪目前主要采用的研发模式。”新世纪公司总弥芮锕?br>诉记者,作为一家新兴的技术性企业,仿创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最现实的创新形式。“工艺技术的改造与创新,生产成本的显著降低,是目前企业最现实的创新落脚点。这正是上地新世纪的优势所在。”

    事实上,虽然全球范围内对“重磅炸弹”的原创药依旧兴趣不减,但随着研发成本的提高和风险的加大,更多的企业认识到其中的艰难。“对比一下近十年真正意义上的新药开发速度,就能知道原创真的是越来越难了。”周秋国说。

    另外,随着公共卫生支出的与日俱增,欧美国家对于价廉物美的仿创药物的态度也在逐渐理性,并转而支持仿制药发展。而未来5年又是大量专利药物到期的高峰阶段——仅2007年底,全球将有包括洛活喜、舒降之在内的多种专利药品到期,将为其非专利药品带来数百亿美元的诱人的市场前景。“仿制药的地位不断提高,对于中国制药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周秋国认为。
, http://www.100md.com
    上地新世纪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满足中试放大产业化的工艺路线为目标,迄今为止,上地新世纪已经与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四川日本大冢制药、浙江康德药业、哈尔滨天宏药业、乌苏里江制药、唐山太阳石药业、青岛双鲸药业等建立了良好紧密的新品研发、技术合作关系。

    在新世纪的合作伙伴中,类似与三精制药这样的“紧密合作”是周秋国特别看重的业务发展模式。“目前我们在主营业务上努力寻求合作,比如说新型抗生素、心血管药等。”周向记者解释,目前双方的合作主要是技术论题上征求意见、主要产品立项前的咨询等,但显然他的目标不止于此,“理想的合作应该是从前期立项、技术组合、人员配置、研发模式到最终的知识产权划分归口、销售分成、利益分配机制建立等一系列的合作,这样才是真正的紧密。”

    迄今为止,公司已经完成数目、技术含量颇为可观的国家新药的开发和临床工作,范围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用药等;自主研制的多项化合物专利、工艺路线方面的专利已由国家专利局授权或公开。除新药开发、工艺技术路线改造外,公司已经开始向医药产业链的下游发展,以培南类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中间体已经开始进入国内、国际市场。公司产品围绕抗生素、心血管、高血压、消炎镇痛、糖尿病等方向,具体分为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制剂又分为片剂、颗粒、胶囊、口服液等剂型;已成功开发的国家级新药包括法罗培南钠、比阿培南、普卢利沙星、巴洛沙星、盐酸阿雷地平……技术转让合同已经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国外大公司越来越多把自己的研发外包给中小公司,或者到原研公司购买品种。”周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计划与国内有实力的制药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医药市场的发展特点和制药企业发展战略,共同规划未来3~5年的新药品种,以互利互惠的原则实现所规划品种的技术开发、药政报批、临床试验,尤其是生产工艺的产业化。以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方向;产品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手段,将价值链从技术研发延伸到高技术含量的中间体、原料药、药物制剂等终端产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运作。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