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192
暑假给孩子眼睛放个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文汇报
     于青长长的暑假终于来了,孩子们都在计划着如何开心地渡过这段自由时光。可作为家长切莫掉以轻心,因为很多眼科医生的经验发现:假期经常成为孩子们视力发展的“分水岭”。有些孩子利用假期劳逸结合,注意用眼保健,视力得到放松甚至好转,但更多的孩子没有了功课的压力,开始疯狂的玩网络游戏、看碟片、看电视……一个假期下来,视力明显减退,开学后已经看不清前方黑板上的字了。因此,家长在暑假期间应该注意监督孩子的用眼卫生,莫要放任自流。

    不良的用眼习惯是儿童视力的最大威胁。很多孩子喜欢躺着看书、看电视,殊不知这种轻松“享受”的同时,也在不停损害着眼睛。有些家长不放心让孩子们出去玩,就把看电视、阅读课外书作为休息方式,而这种“休息”如果不得当,经常会使眼睛更加疲劳。正确的方法应当调整坐姿,保证照明,每次持续阅读不要超过一小时,间歇时做眼睛保健操或者极目远眺,都可以放松调节紧张的眼部肌肉。看电视距离不要太近,最好为电视屏幕对角线的4-5倍。另外,很多孩子喜欢玩电脑游戏,一待就是几小时,眨眼频率降到每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一次,而正常人每五六秒钟眨眼一次,此期间,注意力高度集中,眼睛泪液分泌量不足,以至于无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湿润,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现在已经有人提出让孩子“回归自然”的理念,应当鼓励孩子多进行室外活动,亲近大自然,在更多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环境里得到彻底的放松。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眼睛无疑是人体中最柔嫩的器官,它敏感而容易受伤,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必然伴随着视觉疲劳。饮食应当全面,可多补充维生素A、B、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等。这些食品对视力保健会有帮助。切忌挑食,过于挑食的儿童如果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会导致近视,如缺钙、铬等,就会影响眼球壁的正常生理功能,其韧性和成形性发生改变,使眼球伸展,前后径增大,导致近视或助长近视度的加深。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视力有异常,比如眯眼、歪头等不良注视习惯,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戴镜是目前矫正儿童真性近视唯一有效的手段,切莫怀有“眼镜越戴越深”的错误观念。已有很多家长因为不想让孩子佩戴眼镜,一拖再拖,以至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希望家长更多关注孩子们的用眼保健,让他们渡过一个清晰而又健康的暑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