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疗纠纷
编号:11131047
4块椎骨被名医冻进冰箱下落不明——医患矛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南国都市报
     患者:在医院的冰箱里

    医院:保存在患者家里

     核心提示

    ■时下正是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开始人生新里程的日子,但对刚刚毕业的河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陈达来讲,却充满痛苦甚至是无奈和气愤。

    ■一年前,患有室管膜瘤的陈达被取出了4块胸椎骨,医生称“将胸椎骨放在冰箱里冷藏,一年后再为他复位”。近一年半过去,当他要求医生做复位手术时得到的回答是“暂时延缓”。

    ■更令患者无法接受的是,不但这位医生此前从未做过胸椎骨复位手术,甚至连从患者身上取出的4块胸椎骨也“不知去向”。

    左手撑着床,右手用力地提起两条裤管,缓缓地转身。右手一松,两腿像从空中坠下一样,重重地落在地上。而此时,右手只能紧紧地抓住床头特制的一条固定绳,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每天起床下地,陈达都要经历这样一组动作。
, http://www.100md.com
    在陈达的床边,摆放着一张他策马前行的照片。那是两年前,陈达只身去内蒙古旅行时拍的,照片上的他健康活泼,一脸灿烂。

    “现在一切都变了。”陈达说,“我现在什么都不相信了,一个全国知名医生,竟欺骗我。”他所说的“全国知名的医生”,指的是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的石祥恩教授。

    陈达今年22岁,是河北省秦皇岛市人。一个月前,他刚刚拿到河北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毕业证书。

    同学都羡慕副校长郑世均亲自为他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嘱咐他“克服困难,做轮椅上的强者”。而只有陈达知道郑校长的真实意思———郑校长和陈达同患室管膜瘤,但校长恢复了健康,而陈达却可能终身与轮椅为伴了。

    医生承诺一年后复位冻骨

    2004年秋,也就是在陈达上大三的时候,一日早晨起床,他突然感觉两腿乏力。由于以前身体一直很好,陈达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春节放假时,在父母坚持下,陈达到秦皇岛市海港医院进行检查。秦皇岛市海港医院核磁共振显示他的脊髓胸段有病变,怀疑是室管膜瘤,医生建议他去北京大一些的医院接受检查与治疗。医生告诉陈达父子,类似的手术在全国已很成熟,治愈率很高。
, 百拇医药
    经过多方咨询,陈达选择了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我们打听了很多医院,最后之所以去了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就是因为石祥恩教授是中国神经外科的领军人物,经验丰富,医术精湛。”

    手术之后双腿无法活动

    石祥恩教授是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他看了陈达的核磁共振片子后,确诊为胸椎脊髓内室管膜瘤,建议马上手术。2005年2月22日,陈达接受了室管膜瘤切除手术。术后当天,陈达两个脚的脚趾仍然都能活动。但从第三天起,陈达的双腿却开始不能动弹。28日下午,石教授查房,“感觉不对劲”,让陈达去做个核磁共振检查。

    陈达被送往解放军304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检查。“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回到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已是晚上8点半了。

    “几位医生一起来到我的病房,他们让我做椎板减压手术,原因是我的脊髓里面有积液,要排放积液,就必须取出压迫神经的几块胸椎骨,我当时很不愿意做这个手术。而且几天之内动两次手术,从心理上我也接受不了。”
, 百拇医药
    “但是石教授一直劝我:‘小伙子,积极点,把水放出来就好了,脊髓被压迫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我当时也怕了,我就又问,那几块骨头取下来怎么办。石教授说,取出来的骨头可以放在医院的冰箱里,一年以后我再给你安上。”

    “我的父亲当时也很犹豫,但在石教授作出一年后可以修复的承诺后,我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当晚9点,我接受了第二次手术,被取出了4块胸椎骨。后来我才得知,我的脊椎椎板被打开后,不是有积液而是发生了严重水肿。”

    签订协议不许患者“上告”

    第二次手术后不久,陈家带来的6万元花光了。此时,“陈达脊髓的水肿还没有消退,双腿仍无知觉,除右腿膝盖可微微抬起之外,其他功能均未恢复”。而“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多次向陈达家属催交医疗费,连平时常规药物也从十几瓶骤减到两三瓶”。

, 百拇医药     2005年3月28日,陈达父子与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签订了一份协议,内容如下:患者陈达因胸椎脊髓内室管膜瘤住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因家里经济困难,尚欠医院住院费人民币35897.84元,医院出于人道角度考虑,同意免除尚欠余款。陈达及其家属(其父陈卓刚)亦表示今后不向医院提出法律和经济上的一切要求。签完协议当天,陈达出院,之后住进了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接受后继治疗和康复。但至今,陈达只能靠助行器勉强走100米左右,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

    经半年多康复,陈达的病情趋于稳定。2005年年底,陈达父子找到石祥恩,要求将“保存在冰箱内的4块胸椎骨复位”。但得到的答复是“因双下肢本体觉尚未恢复,双下肢活动恢复不全,暂延缓复位”。这次谈话中,石祥恩告诉陈达,自己并没做过胸椎骨复位手术,只做过头骨修复手术。对于胸椎骨复位术,石教授的答复是“应比头骨修复简单”。陈达说:“我当时就蒙了,敢情石教授没做过胸椎骨复位手术,他是拿我的身体当试验品呀。”

    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医务室主任姚宝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祥恩教授作为全国很知名、很权威的神经外科专家,不可能说出“在冰箱里冷藏骨头再给患者复位”这样的话。石教授当初的意思是用钛等其他材料替代被取出的骨头对胸椎骨进行复位保护。
, 百拇医药
    但是,在陈达提供给记者的最后一次与石教授的谈话录音中,可以清楚地听到石教授曾说,目前陈达的身体情况不适合复位,如果陈达非要求复位的话,他可以立即从冰箱中拿出冷藏的胸椎骨来进行复位手术。

    胸椎骨能冻进冰箱保存吗?

    其实,陈达在没有找到石祥恩以前就查过很多资料,也咨询过很多医生,大家都对将胸椎骨放在冰箱内一年后再进行复位的说法表示怀疑。

    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生导师的曹荣庆教授接受过陈达的咨询,这位教授专门查阅相关资料,结果发现,将骨头冷藏在冰箱内一年后再进行复位的说法,“在中外医学史料上均没有记载,也没查到成功的先例”。而目前,国内外一种普遍的理论是,“在-270℃以下,在不超过12小时的情况下,才可以将胸椎骨植活”。

    曹荣庆教授同时强调,人体的胸椎骨一共有12块,就算当时迫于病情,需要减压,但一次去掉4块胸椎骨也是不恰当的。如果胸椎骨不能及时复位,很容易造成脊髓受损,或者导致椎体前倾或变形,破坏泌尿系统。
, 百拇医药
    陈达以及家人认为,从陈达身上取下的那4块胸椎骨现在仍然保存在医院的冰箱内,在陈达身体恢复到一定程度后,石祥恩教授还会做胸椎骨复位手术,而且,“医院至少还保存着那几块胸椎骨”。姚宝金主任否认了陈达的说法。他说:“胸椎骨保存在患者家里,也就是在陈达他们手里。”记者多次试图访问石祥恩教授,但都遭到了姚宝金的拒绝。

    医患双方先后起诉

    2006年1月,陈达一纸诉状送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要求三博复兴脑科医院赔偿医疗费、病历复印费、残疾用具费等费用共计75245.88元。

    就在陈达起诉三博复兴脑科医院不久,陈达也接到了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对自己的起诉。

    起诉书中,三博复兴脑科医院陈述:“(被告)因经济困难,拖欠住院治疗费35897.84元,原告同意免除该费用,但免除该费用的条件是被告今后不向医院提出法律和经济上的一切要求,但被告于2006年1月向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已构成违约行为,被告应付清住院欠费35897.84元。”
, 百拇医药
    目前,西城区人民法院已开庭审理这两起案件,但判决结果均没有出来。

    才子梦碎———

     “我所有的梦想都泡汤了”

    “我真的无法接受,做梦都是自己能走路了。”陈达现在靠助行器勉强能走100多米。因为他双腿无力,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每次出门时,陈达的母亲都一直拿着板凳跟在他的身后。

    据陈达的同学讲,陈达在学校时是个“名人”,篮球、网球在校内小有名气,调酒、萨克斯是他的拿手好戏,而更让大家羡慕的是,陈达的英语口语很棒,他的外教老师很早以前就帮他联系好了出国留学。

    “但如今,所有的梦想都泡汤了。”陈达无奈地说。目前,陈达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现在连翻身都得父母帮忙,有时真的很难接受,死的心都有了。”现在,由于陈达脊椎椎板缺失,影响上身的稳定性,医生不敢让他锻炼上身力量,因为这样很有可能把脊髓拉伤、拉断,后果不堪设想。“也许我永远也走不了路了。”陈达难过地说。

    而让陈达一直不能释怀的是,全家人都为自己的病忙碌。母亲下岗在家多年,全家都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而自从自己生病后,父亲也无法正常上班了。“为了给我治病,家里已负债累累。”陈达无奈地说,“虽然已经大学毕业,但我没法上班养家,我现在真的很难面对这一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