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华佗
编号:11144634
华佗与四大亳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9期
[八版] 中医文化,探讨文化根源 比较医学差异——《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读后,诗圣药农话杜甫,名医并称录,外治之宗吴师机,国际糖尿病康复共济会糖尿病康复普及工程在我国启动,旷世成果,造福百姓
    邢颖 亳州地产药材研究所

    亳州自古就以药都著称,不仅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目前,亳州家种药材品种达300余种,面积逾百万亩,占全国药材种植总面积的1/10。那么,亳州这么多家种药材为何单单有四种药材以“亳”字命名呢?说起来还跟神医华佗有关呢。

    相传东汉末年,华佗精研岐黄,医德高尚,被誉为外科鼻祖、苍生大医。他在家乡辟药园,凿药池,设医馆,种药草。他的药园里种植着各种奇花异草,许多品种都是他从数百里乃至数千里之外带回,经反复试验,明确其药理和功用后,然后分发给乡邻广为种植。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的草药落户他的药园,且长势良好,药效显著。这么多的草药该如何给它取名呢?他查阅大量医书,许多草药在原产地均有一个名称,甚至一种草药几个名称,如果再给它起个名字不就更乱了吗?华佗想了想,就在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在他的药园里各选一个有代表性的草药以“亳”字来命名,作为标记。

    春季,药园里百花争艳,惟有芍药花期长,花朵又大又红,收获后的芍药粉质足,产量高,经反复对比试验,其他地方均没有亳州白芍药效显著,随后将芍药命名亳白芍;夏季,药园里草药生长茂盛,而藤类植物瓜蒌遮天闭日,爬满屋檐、棚架,该植物的根系发达又能入药,经对比,惟有亳州所产的瓜蒌数量多、个头大,所产花粉粉质足,皮质薄,于是将根称作亳花粉;秋季,药园里大部分药材开始刨收,惟有菊花争相开放,洁白如玉,与其他药材形成鲜明对比,这里的菊花花瓣既多又白,花蕊既小又密,芳香独特,药效显著,随将该花称为亳菊花。冬季,万物凋谢,药园里没有了往日的生机,用啥药来代表呢?华佗看看这,瞧瞧那,百思不得其解,他来到一棵桑树旁,突然眼前一亮,桑树全身是宝,春季的桑枝,夏季的桑葚,秋季的霜桑叶,冬季的桑皮,全年均可入药,随将桑皮称作为亳桑皮。四种中药材品种分别以春、夏、秋、冬代表了药园的特色,千百年来,世代相传,后来又载入药典,延用至今。

    探讨文化根源比较医学差异——《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读后

    张其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

    无论是中国医学还是西方医学都有各自久远的文化历史渊源,都是它们各自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医药学的不同从本质上看正是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反映。近年在中西方医药学的比较研究中,朱明博士的《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无疑是比较突出和优秀的一种。

    《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选取中西方文化冲突和融合的一个侧面,不但向我们展示了中西方医学、药学、饮食疗法的异同,而且展示了中西方医药交流、传播的史实。与众不同的是,本书不是泛泛的历史事件介绍,而是从文化、哲学、科学方法论高度探讨了其形成的原因和未来发展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