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129
幼儿天热警惕手口足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武汉晚报
     最近天气异常湿热,在门诊时常能见到一些小孩口腔、手和脚的皮肤上长有小水疱,这是一种叫手、足、口病的皮肤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张堂德教授介绍说,手、足、口病是一种主要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的病毒性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直肠、鼻咽及手足破裂的水疱疱液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以夏秋季节多发,病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7天,发疹前可有低热、头痛、食欲减退等前驱症状。主要表现为口腔的硬腭、颊部、齿龈及舌部出现水疱,很快破溃后形成溃疡,这种口腔小水疱十分疼痛,以至于患儿不愿吃饭,甚至不愿喝饮料。手、足皮肤可发生米粒至豌豆大小的水疱,半球状或椭圆形,疱壁薄,颜色澄清,呈球白色,以指(趾)背面及侧缘最常见,数目不多。病程约1周,很少复发。

    一旦确诊为手、足、口病的儿童应及时隔离,隔离期通常7-10天。对污染的物品要进行消毒,防止传播。《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