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893
神威药业:打造现代中药品牌(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中国药材市场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2005年度全国100个工业重点行业1000家“效益十佳”企业最新统计信息中,神威药业有限公司再次入选中成药制造行业“效益十佳”行列。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神威药业的好消息频频传来。3月份,神威药业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受赞赏医药企业”;神威药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期也获准成立;神威入选了世界权威品牌评估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行列,成为入选该名单为数不多的中药品牌之一。

    从1992年转产中药以来,“打造现代中药品牌”就一直是神威人的追求。2004年年底,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现代中药企业,上市后不久的2005年2月,即进入香港联合交易所市值最大的200家上市公司之列,领跑香港联交所医药板块。神威药业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还被评为“中国医药2005年度十大最具锐力人物”,神威药业荣膺“中国十大行业百佳雇主”称号,并入选2005年中国成长企业百强。
, 百拇医药
    从创业初始的校办工厂到并成长为全国中药十强的现代企业,在风云变幻的中国医药市场中,“神威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神威人突破传统,敢于创新的精神,靠的是神威人打造现代中药品牌的坚定信念。”在位于石家庄栾城县的神威总部,李振江总结了神威发展之道。

    现代中药 市场宠儿

    神威药业起步于一家校办工厂,创立之初的产品不是中药,而是十滴水、脚气水等简单的西药产品,年产值不足百万元。“我们当时只有‘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时至今日,李振江仍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神威药业重新寻找市场定位,决定从西药转向中药,进行企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转移。“这并不是拍脑子,而是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和医药发展趋势深思熟虑的结果。中国传统医药的精华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神威药业要想做大做强,做百年品牌,需要立足于一个有巨大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李振江说。
, 百拇医药
    祖先留下了丰富的中医药著作和药方,但古老不变的炮制、煎熬方式,难以下咽的大药丸、苦药汤,味苦难服,见效慢,让人们对中药只停留在草根、树叶或是丸散膏丹之类的认识中。如何把中药变得和西药一样精致,疗效和西药一样稳定,使用和西药一样方便,是李振江首先思考的问题。

    神威人用创新性的思维,摒弃了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从引入现代科技入手,经过多次的尝试和探索,引入软胶囊、注射液等先进剂型,使中药旧貌换新颜,让中药从黑粗笨重变得小巧玲珑;从黑糊糊、让人望而生畏的中药汤变成现代化的软胶囊、颗粒剂、中药注射液。神威药业以现代中药探索者的新形象脱颖而出。

    神威把传统的大蜜丸变成浓缩丸,服用量不及蜜丸的1/5;为照顾不同患者需要,将有糖颗粒用先进的喷雾干燥技术制成无糖颗粒;传统的藿香正气水疗效显著,但含有大量酒精、又苦又辣,服用量大,让人望而生畏。神威通过中药浓缩工艺将苦口的药液用明胶包裹,制成软胶囊,深受消费者欢迎。神威药业还开展中药注射液生产研究,把传统中药安宫牛黄丸,研制成清开灵注射液。目前,神威现代中药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三大剂型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3个。
, http://www.100md.com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神威在中药提取这一关键环节上,一改过去单纯靠人工判断、手工操作、水煮醇提、规模不能扩大的落后状况,在国内率先采用工业集成和自动控制技术,将多种领先工艺组合运用到中药提取、浓缩、纯化过程中,提高了中药提取的精度和纯度,并广泛应用计算机集成控制技术,实现了从中药材到目标产品的全过程自动控制,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神威还采用超微滤膜技术、先进的设备和洗烘灌封联动生产线,解决了现代中药注射液大规模生产难题,神威现代中药提取及注射液制剂项目因此被国家认定为中药提取制剂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神威药业中药软胶囊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

     质量保证 品牌核心

    李振江说:“产品和服务永远是品牌的核心,没有好的质量保证,树立品牌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特别是制药企业,产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一支药,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命,另一条就是企业的命,每个人的身上都担负着这两条命,丝毫不能大意。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再苛刻也不为过。”

    神威药业副总裁王钦礼告诉记者:“神威药业的产品是现代中药,质量检测方法也是现代的:从中药材GAP标准控制、制剂GMP标准控制,到各种现代检测手段和仪器的使用,完全是和国际接轨的。”,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