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50
立普妥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不能否认,辉瑞多少是期待Exubera成为重磅炸弹级药物的。在一个药品专利过期潮即将扑面而来的时候,辉瑞必须未雨绸缪:立普妥之后,辉煌业绩该由哪支药物来续写?

    尽管业内近几个月来一直都存在销售额下降趋势的预期,但辉瑞的财务数据表明:立普妥的销售额依然在增长。

    今年第二季度,辉瑞的销售收入达到1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实现利润3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约增长11%;每股赢利50美分,超出了每股赢利48美分的市场预测。其中,当家产品立普妥的销售额增长了9%,达到31亿美元,从而使得辉瑞公司的赢利水平由此提升,利润额度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四面楚歌

    然而,问题在于:辉瑞从立普妥中获益以延缓业绩下降势头还能够维持多长的时间?

    虽然立普妥的专利权将持续到2011年或2012年,但辉瑞另外的重磅炸弹药物正陆续失去专利保护,其中就包括年销售额达到33亿美元的抗抑郁剂左洛复。一旦失去专利保护,价格低廉的仿制药将疯狂涌入市场,原研药销售额将难逃大幅缩减的厄运。

    而立普妥即使仍享有专利保护,但辉瑞也不能过于乐观。同类产品失去专利保护、仿制药肆虐将冲击立普妥的市场销售,专利保护最终不能保证利普妥独善其身。首要的威胁便是今年6月失去专利保护的默克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舒降之。舒降之2005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4亿美元,专利失效使得舒降之如今不得不应付众多仿制药的竞争。分析人士担心,竞争将引爆价格大战,从而促使病人放弃立普妥转向使用价格更便宜的舒降之或其仿制药。

    寻找未来的“重磅炸弹”

    纽约经纪公司Mikker Tabak的分析师莱斯•芬特里德表示,立普妥的销售额仍在增长,这多半要归功于立普妥的销售价格提高了5%;舒降之的仿制药对立普妥销售的挤压估计要到2007年年初才能显现出来,因此立普妥今年的销售额仍将达到130亿美元。

    不过,辉瑞的高层对此却谨慎地认为,立普妥在舒降之仿制药的影响下要达到130亿美元的销售额并不容易。眼下,辉瑞正在进行一项“立普妥+实验性药物torcetrapib”的复合药物试验。辉瑞期望这只复合药物能够带来与众不同的治疗效果,为公司增加经营收入。

    此外,辉瑞也在努力“耕耘”其他产品:关节炎镇痛剂西乐葆的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达到了4.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7%,这对辉瑞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新推出的供糖尿病人使用的神经镇痛药物Lyrica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2.71亿美元,辉瑞公司预计该药今年的销售额将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一举跨入重磅炸弹药物行列;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吸入型胰岛素Exubera等等。

    仅仅依靠立普妥的风险是相当大的,因此,辉瑞开始了新一轮“重磅炸弹药物”的掘宝行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8期, http://www.100md.com(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