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193674
余天成的长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余天成药号今年已经有224岁了,期间有战乱,也有经营不善,可它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它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吗?

    上海松江余天成堂药号,创建于清乾隆47年公元1782年,距今已有224年历史。创始人余游园,是浙江宁波庄桥半路庵人。余天成堂药号因为余姓人氏所开,并取“天禄同寿,成德长生”之意而成此店名。

    药店传至第三代长孙余修初时,鉴于余天成堂的声名,店主余修初于清同治13年被红顶商人胡雪岩重金聘为杭州胡庆余堂的第一任“阿大先生”(总经理),时值1874年。此时,余天成堂则由余修初之子余五卿接班。至1902年,余五卿病重,由余五卿的独子余鲁珍接任。但余鲁珍是个纨绔弟子,吃喝玩乐,挥霍无度,又喜赌博,结果负债累累。

    余五卿病逝后,债主紧逼,余鲁珍终将余天成堂盘给宁波姻亲邵佐宸,时值1903年。到了1910年的时候,邵佐宸年老力衰,又交由其子邵光裕继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机轰炸上海松江,把余天成堂炸为灰烬。

    幸得当时余天成堂有一位学徒名叫张钧陶,在日军轰炸之前,已将余天成堂的一些贵细药材转移至浙江塘栖,后到上虞一带,躲过劫难。由于贵细药材等重头资财得以保存,1939年邵氏又回到松江,在原址搭起二间简屋复业,并聘请护店有功之人张钧陶为“阿大先生”。

    1945年,抗战胜利,邵家又重新将余天成堂建造成砖木结构的假三层四开间店面,经营面积有420平方米,并在高家弄内建造起中药库房和加工场。余天成堂的整个店堂,布置为和合式水泥柜台,东面为中药饮片配方,西面为丸散膏丹,两面柜台之间竖有2块青龙招牌,采用绿底金字,上书“天禄同寿,成德长生”,气派非凡,店面正门上饰有“寿星和鹿鹤”浮图,“余天成堂”四字,金光闪闪,在当时已具有相当规模。邵光裕辞世后,余天成堂交由其弟邵光涛继承经营直至解放。

    解放后,余天成堂的面貌日新月异,曾于1982年和1992年两次整修店面,面貌焕然一新,1992年被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特色商店。特别在1997年,由于松江城市道路拓宽,将余天成堂的老屋拆除,并在原址重新建成现在的三楼商店。底层经营参茸、补品、中成药、西药和医疗器械,并设有医保定点零售药房,二楼开设中医坐堂门诊和中药配方部,三楼为办公室、仓库及中药煎药部,集购药、就诊、配方、代煎送一条龙服务。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张森为“余天成堂”题写的堂匾更为中华老字号药店满堂增辉。

    百年老店松江余天成堂药号,在其224年的历史进程中,从创建伊始的“道地药材,修制务精,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名医坐堂,治病救人”24字办店方针,到如今的“买药遇到急忧难,请到余天成堂来”,“以德经商、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童叟无欺”的服务承诺,始终贯穿着一条诚信服务的主线,这种以社会效益为重的经营策略正是余天成堂得以延续百年,发展、辉煌的原因所在。(卢冬虎 柳汝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