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84
别『冻』坏了你的夏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酷暑炎炎,冷饮、空调、风扇又成了夏日新宠,冷饮入口,冷风拂面,好不舒服。不过,各位可要小心啦,贪凉过度可能把自己冻伤——

    最近,医院消化科、骨伤科、神经科、呼吸科收治了不少冻坏了的患者。大家一定很纳闷吧,三伏天气,赤日炎炎,怎么可能“冻”病缠身?且听我为你细细道来——

    “汗后风”吹出感冒

    冷冻指数★

    身体肥胖的王先生,这几天被热得大汗淋漓,甚是痛苦。这不,每天一上班,他就站在空调下狂吹风,就在前天,他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急忙求助于医生。医生告诉他,他的感冒是冻出来的,属于风寒感冒,都是空调惹的“祸”。王先生可不明白了,这么热的天,他怎么会“冻”成风寒感冒呢?

    在夏季,像王先生这样由于长时间吹空调患上感冒的人并不少见,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和久病体虚患者。空调只是一个人工制冷设备,不可能代替人体的体温调节作用。人体自身的体温调节是通过产热和散热过程实现的,由此保持37℃的恒定体温,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人是一个与自然界融为一体的生物体,其所有的生命活动过程必须符合自然规律。夏季炎热,人体皮肤开泄,汗液排出,有助于人体的代谢废物排出,有利于机体的正常代谢以防止衰老。
, 百拇医药
    长期生活在空调环境中,或者是出汗后猛吹凉风,人们就会对低室温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和不适。这是由于空调处理后的空气中缺乏负离子,加之室温调得过低,往往会引起发热、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头晕、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等感冒症状。严重的话,有的人甚至可出现胃肠炎、空调腿、空调肩、颈椎病、关节炎、肩周炎、中风等疾病。

    因此,开空调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应过大,温差一般以5℃为宜,否则,进出房间的人就会感到不适;老年人、体弱者、孕妇、婴儿及慢性病患者使用室内空调应以26℃~28℃为宜;安装空调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因为通风不良的环境适宜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生长繁殖,容易使人感染疾病;在空调房内不要穿得太单薄,特别是不要一回家就满头大汗地脱去上衣,赤裸上身站在空调下面猛吹风,否则易致感冒,长时间如此可出现肩部酸痛,有关节炎者更应注意;长期处在空调室内的人应有适当的户外活动时间,以提高自身对温差的调节和适应能力。

    清凉装穿得肌肉关节痛
, 百拇医药
    冷冻指数★★

    张小姐最怕热了,鉴于今年夏天比往年更热,她便整日穿吊带小背心,在空调房内办公,凉丝丝的,很是惬意。但某日早晨起床后,她的脖子转动困难,手臂无法抬起,肩膀还有点麻痹感。赶紧到医院诊治,医生说她冻出了“漏肩风”,又称为“空调肩”。

    每年夏季,很多女性就会像张小姐这样。漏肩风多因局部组织劳损而导致活动受限,患者多为老年人,尤以女性居多。年轻人患此病则多是因局部受凉所致。夏季罹患“漏肩风”的患者多与穿着太露的时尚上衣有关,但其重要致病原因还在于空调。从医学原理来说,吹冷风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肌肉痉挛、瘀血,导致肌肉水肿,颈椎压力增大。刚开始时,患者会出现肩颈痛、双手麻痹等症状,如不及时预防和医治,病情便会逐步恶化。

    李小姐是商场营业员,这段时间又出现了关节肿痛,被医院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原来,这风湿性关节炎也是被商场的冷气给“冻出来”的,又称“空调腿”。因为工作需要,李小姐每天得穿着不过膝的超短裙,保持一定的站姿,凉飕飕的冷风吹得她腿部寒冷,却不敢轻易晃动。长时间的寒气入侵自然把膝关节给“冻”坏了。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劝告各位爱美、怕热的女士,穿着超短裙、露腰装的时候,最好随身带件外套,在进入有空调的室内把外套披上,以保护肩膀和颈部肌肉,腿部的保暧也不可忽视。

    生冷饮食吃出胃痛腹泻

    冷冻指数★★★

    小王以前得过胃溃疡,平生最忌冰淇淋和冷饮,可是今年实在太热了,经不住朋友的诱惑,小王也喝了点冰啤,吃了点冰淇淋解暑降温。几天后,小王的胃溃疡复发了,胃痛得厉害。天气炎热,湿度大,气压低,身体免疫力下降会影响胃肠道的抗病能力,此时若再食用寒凉、刺激性食物就更容易伤害脾胃,由于冰镇啤酒还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就更易使溃疡病复发或病情加重了。

    陈某驾车和女友外出办事。午饭时间,两人合计着在外面吃了饭再回家。由于天气太热,两人吃了碗凉面。女友的胃肠道功能不太好,吃完凉面半个小时后,就开始腹痛、肠鸣、泻下水样便。天气炎热,冷食后胃肠功能较差者常易腹泻,食用不洁食物后还可出现食物中毒、痢疾等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睡眠贪凉引发痛经

    冷冻指数★★★★

    夏日来了,16岁的女中学生小茜最喜欢游泳,而且一泡就是一下午,平时还喜欢吃冰淇淋。夜里睡觉时,她整夜打着空调,露着肚脐,且不盖被单,醒来时常感到全身肌肉发紧,精神倦怠。这个月,她开始痛经了,经量偏少,血色暗黑,还有血块,痛得在床上直打滚,后来吃止痛片才止住痛。

    小茜的痛经病也是给“冻”出来的。女性在经前期和月经期间应禁食冷饮和寒性食品,宜热饮并保暖。睡眠状态下贪凉比平时贪凉危害更大,中医认为,在睡眠状态下,“阳气形于内”,相对而言人体“卫表不固”,各种机能都处于低迷状态,风寒最易乘虚而入,结果寒凝血瘀、气血不通、不通则痛。

    冷风吹出中风面瘫

    冷冻指数★★★★★
, http://www.100md.com
    高大爷的高血压有10多年了,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可是几天前,热浪滚滚,他忍不住热终于打开了空调。结果第三天早上,高大爷说话就不清楚了,口角有些歪斜,四肢活动也不利。由120送到医院后,经颅脑CT检查发现有大面积脑梗塞,经治疗后病情好转。无独有偶,黄大妈的高血压也有10余年了。她在夏天极易出汗,经常对着电扇直吹,睡觉时也照吹不误。某日早晨醒来正欲下床,腿脚却不听使唤,跌倒在地。家人发现她口角流涎,右侧上下肢动弹不行。医生检查时发现,患者神志清楚,能听懂语言,但不能回答,只能点头示意,后经CT检查确诊,又是1例脑梗塞。高大爷和黄大妈的脑梗塞就是被空调和电扇“冻”出来的,高血压患者在冷风刺激下,血管收缩,血流不畅,极易造成脑梗塞。

    任小姐因吹电扇得了面瘫。歪着嘴巴、流着口水的任小姐说,这两天酷热难当,每晚她只有开着电扇才能睡着。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嘴巴就歪了,眼睛合不拢,口水直往下流。最近一周来,像任小姐这样因为面瘫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很多,他们所患的面瘫均属于风寒阻络型。专家提醒,夜间睡觉时,不要睡在风口处,不要吹“过堂风”。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有空调的室内时,不要急于站在空调出风口处降温,最好能在交接处停顿一会儿,待身体适应后再进入。此外,老年人要多喝水,避免急冷急热,可防止因面部肌肉受凉而患上面瘫。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