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04
写在七夕的思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烟霄微月淡长空,银汉秋期万古同。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霄中。”古代的牛郎织女尚可以在七夕这天鹊桥相会,而我们药店的现代“牛郎织女”们要想鹊桥相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了鹊桥,他们又是怎样互诉相思的呢?

    有多少七夕可以错过

    ■七月飞花

    “什么,七夕情人节?明天?晕了晕了!”阿斌前脚刚踏进药店,就听见店里的几位美女店员在边打扫卫生,边唧唧喳喳“编排”又一个情人节的内容,什么香水礼盒、郁金香加紫玫瑰啦,什么烛光晚餐、时尚手机啦,阿斌觉得这些小女生像疯了一样,各自憧憬着自己“中国式情人节”的到来。而阿斌呢,自从去年和大学同学小敏结婚后,自己平日里早出晚归忙于药店琐碎的工作,又是店里挑大梁的经理助理,压根儿腾不出时间来悉心经营他和小敏之间的爱情,好在小敏通情达理,也不与他计较,以至于让今年的“2月14日”这个本该浪漫的节日,却在风平浪静中度过了,直到事后小敏提起这个重大节日,阿斌方知大错已铸成,悔之晚矣。
, 百拇医药
    今天听到同事们无意中的提醒,阿斌后脚没有敢再往店里迈,愣愣地停在门口回忆起了一大堆往事。“怎么了,阿斌?路上捡到钞票了?想什么呢?”同事见阿斌发呆,笑着问。“明天是七夕?”阿斌诚惶诚恐地问。“对呀!给嫂子的礼物早准备好了吧?”同事笑。“怎么不早说?”阿斌说道,“错过了2月份的情人节,本来已向你嫂子立了‘军令状’说等到七夕的时候提前一天补上,然后七夕当天再过一个,不赚不赔。这下好了,今天上午药店开业务会议,下午我要到外地出差,直到后天上午才能赶回来。看来只有提着项上人头回家见老婆了……”阿斌也顾不上许多,把两人的“私事”一股脑儿全倒了出来。

    “您真是工作忙晕了头呐,”店员小美笑笑走了过来,“错过了西洋情人节,难道今年就剩下七夕情人节可以将功补过吗?”还没有等阿斌说话,店里的另一个姐妹就接上了:“除了2月14日的‘西洋情人节’,还有3月14日的‘白色情人节’(源于日本的民间传说)、正月十五的‘元宵情人节’、5月20日的‘网络情人节’(520谐音‘我爱你’)……咦,难道你都错过了吗?”阿斌确实有点晕了,无论如何没有想到自己居然错过了这么多“将功补过”的机会!
, 百拇医药
    “看来你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小美煞有介事地打趣他,“今年一共有6个情人节。而阿斌你目前已经不动声色地错过了4个,并且即将错过眼前这个七夕情人节!”“已错过了4个?一共6个?我正在错过第5个?”阿斌开始觉得自己的问题真的是不小,在同事眼里,自己居然成了“不解风情”的人。“是的,你的后果绝对堪忧!”小美接着说,“除了上述4个(情人节),还有明天这个。另外,今年闰七月,也就是说将有两个七夕。加起来正好是6个!要不怎么说今年是你们男人的‘情人劫’呢,而你居然吝啬到已过了5个情人节竟‘一毛不拔’的地步,你说让我们怎么‘批评’你好呢?好歹是我们的领导哦,平时见您帮困济贫蛮慷慨的,怎么到了关键时候就一毛不拔了呢?我可听说嫂子平时待你不薄哩。”阿斌顿时被数落得像个犯了错的孩子,抬不起头来。“要不您出您的差去吧,我们姐妹几个明天到您府上去说个情……”小美“不怀好意”地笑笑。阿斌正要言谢,谁知她话锋一转:“我们一定去动员动员嫂子,请她让你这个不顾家的‘工作狂’从老公岗位‘下岗’好啦!”话音未落,大家就笑成一片。“你们这群小丫头片子……”阿斌哭笑不得。
, 百拇医药
    幸好药师赵大姐出来替他解围:“算了,算了。阿斌平时操劳工作,家庭兼顾不到位也是情由可原的。再说了,男人一心为工作不就是‘爱家’的另一种表现嘛!我相信小敏会理解的。幸好,今年有两个七夕——这是38年才一遇的‘机会’哦,我建议你明天出差的时候给小敏发一条短信,并且在下个月的七夕好好表现,将功补过。”“唉,也只好这样了。”阿斌已经没有时间多想其他了,马上组织会议、拟定出差计划,午饭都没来及吃就匆匆坐上了长途汽车。

    短信阿斌也在手机上起草好了。他想起北宋诗人秦观的《鹊桥仙》:“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好像这首诗是远古的诗人,跨越千年的时空特意为他俩量身定做的一样。

    这时他的手机响了,在他的七夕短信还没有发出之前,就先收到了小敏的短信:“七夕快乐,老公!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身体第一,工作第二,家庭并列,我也遵从这样的规律。作为你的妻子,我已学会理解你和你的工作。”

, 百拇医药     下一个七夕,是在家中陪着小敏度过这“一再被错过”的节日,还是守在药店加班或者跋涉在赶往外地的路上?阿斌自己也不清楚。但有一点他是清楚的,正如赵大姐所说,男人一心扑到工作上,也是对家庭和婚姻负责的另一种诠释。

    他相信小敏也懂。

    没有鹊桥的七夕

    ■娅娅

    因为母亲的再次住院,我认识了高大英俊的嘉,他是我母亲的主诊医生,一个办事利落、幽默大度的男人。那一天,我在病房里手拿着一本张爱玲的经典小说在看,以至于嘉进来查看母亲的病情,我都没有发觉,他轻轻地走了过来,看了看书的封面说:“你也喜欢张爱玲的小说?我也是。”

    更为巧合的是,在我市举行的一次“人生风采大演讲”的比赛中,我作为医药公司的代表,嘉作为医院的代表,参加了这次演讲。没想到,嘉不仅医术棒,演讲的水平也相当不错,那一回他拿了个二等奖,我拿了个三等奖。回来的路上,我们谈了很多很多,分手的时候,嘉突然拉着我的手说:“做个朋友好吗?我喜欢你这种妩媚秀丽的女子。”爱说来就来,我突然觉得脸红起来,心也止不住地狂跳。相识一年之后,我和嘉携手走进了“围城”。
, 百拇医药
    记得有一天我在药店值晚班,晚上10点快要下班的时候,天突然变了,电闪雷鸣,大风大雨,我站在店内,眼望着外面,心想,这么大的雨,怎么回家呀?就在这个时候,我看见黑暗中一道亮光划过,一辆摩托车向着我们药店驶来,近了一看,是嘉,他冒着大雨来接我了,看见大雨中的嘉,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连药店里的姐妹们都说,我找了个爱我疼我的好老公。

    刚刚结婚,原以为我与嘉同在一个城市可以朝夕相守,过上那种幸福小两口的生活。有一天晚上,嘉对我说:“我可能要去上海进修胸外科半年,我最担心的是,你不会照料自己,我走了以后,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嘉拎着皮箱,登上远去的火车的时候,我回到药店,向店员们宣布,我又是单身女人一个了。嘉走了,我的生活平淡得出奇,一日三餐,盒饭打发日子。

    七夕快来了,店内许多热恋和相爱的男女都在策划着,怎么样过好这一个中国情人节,像收银员小英子,他的老公答应她在七夕的那天晚上,开着车子,带她到一个风景秀美的公园去玩。当我听见人家那一番对话的时候,思念之情也陡然而生,忍不住拨通了嘉的手机,我对嘉说:“七夕节,中国人讲究有情人相会,你能回来吗?”嘉在电话里大声地笑了起来说:“眼下我进修的科室手术最多,我哪有什么时间来进行咱们的‘牛郎织女’相会?要不然的话,你向店长请个假,来上海好好玩一趟可以吗?”我在电话里告诉嘉说:“药店最近人手紧张,我怎么好意思向店长提出这样的要求?”第二天,嘉发来一条短信说:亲爱的,心就是我们的鹊桥。

    有了嘉的这一条滚烫的短信,我决定就在药店里过七夕,我和大家一起,到隔壁的饭店,要几个小菜、一瓶啤酒,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干杯。是的,人生在世,有舍才有得,当我看到我们药店每日生意兴隆,顾客多多的时候,我想,我们短暂的分别也是值得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