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36
爱“较真”的鲁抗质监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走进鲁抗质监中心办公区,你一定会被繁忙紧张的气氛所感染。员工们忙碌在仪器边、微机房,高效迅速地化验检测样品。数据与报告是质监人的亲密伙伴;专注与仔细是质监人此刻惟一的表情;“剂量加倍、极限装量”是质监人独特的言语交流;以“敬业务实为荣,以误检渎职为耻”是质监人永恒不变的追求。这群“白大褂”忠诚地为鲁抗产品质量保驾护航,取得了连续10年初检精确率100%,误检几率零的优秀业绩。

    质监人成功的秘诀是:较真!爱较真不是指死板、钻牛角尖,而是指质监人事事认真,严谨务实,视质量监测为生命!

    数据“较真”。在质监中心软件库中,记载着两种原始数据。一种是国际标准,一种是内部标准。国标为毫克、秒、千分率;而内部为微克、零几率和万分率。凡是遇到重大监测项目,一律遵循严苛的内部标准进行样品监测。在监测中,质监中心采取员工、技术员双人监测,处室、班组层层审核监控,安全数据在质监人心中成为了生命线,它一头系着患者的健康,一头系着企业名誉和利润,正是这种“鸡蛋中挑骨头”般的严格监测,确保了每件出厂药品的优质与安全。

    人情“较真”。质监人素以“铁面无私、不讲情面”著称。当不合格监测报告反馈给生产车间后,有的车间以符合药典标准为由来说情,均遭到质监人的一口否决,质监人清醒地认识到,一次松口讲了人情,让劣质产品蒙混过关,就将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对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抱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质监人在糖衣炮弹和利益诱惑前大声说“不”!

    技术“较真”。质监中心每次引进高新监测设备,质监人马上组织新技术培训,工作中出现一次数据异常监测,当日就召开技术分析会,即时制定整改方案,加班加点落实改造举措,“日清日高,高效执行”已成为质监人自觉的行为准则。各班组之间开展化验员月竞赛活动,员工们在工作中“较劲”,比学习、比奉献、比操作技能,通过良性竞争,使整体监测操作技能显著提高。

    作为制药企业,其生产的药品直接关涉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鲁抗的质监人深知这一点。爱“较真”的他们,以精细严苛为监测尺度,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时刻秉承“质量为本”的文化理念,用行动诠释了鲁抗人孜孜不倦的质量追求。(刑军 张桂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