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27
广东政企携手倡导安全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7月29日上午,广州白云山脚下人声鼎沸,许多游客在山脚下索道前广场上停止了脚步。原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这里设置了主会场,开展“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大型现场咨询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者邀请了医药界的有关专家现场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咨询,广州药品生产龙头企业广药集团也在现场开展药品回收活动。记者还了解到,当日广东省有21个地级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同步开展了类似的活动。

    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问题日渐为公众所关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说,“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社会性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需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监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今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的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切实维护公众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陈元胜同时呼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自觉自律,依法生产经营,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毋忘社会效益;而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临床合理用药的原则和规定。在最后的用药环节,广大的老百姓应该主动了解合理用药常识,正确认识滥用药物的危害性,理解和积极支持药品分类管理政策,在正规的医疗机构或药店购买、并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处方药物,共同促进安全合理用药。

    企业须勇担社会责任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彬表示,随着政府对药品监管力度的加大、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安全合理用药。政府举办全国性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类似广药这样的大型制药企业一定要全力支持和配合,并乐于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当日的活动现场,广药集团派出了下属的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中一药业、明兴制药、王老吉药业、光华药业等5家企业向市民免费回收各自企业的药品。
, http://www.100md.com
    据谢彬介绍,广药集团自2005年4月在全国首创药品生产企业免费回收药品活动以来,至今已回收117种合计4.80吨过期药品,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为非广药生产的假劣药品。由于这样的活动大大提高了百姓用药的安全性,因此在各地受到当地药品监管部门的支持。

    在宣传咨询启动仪式上,来自医疗机构的专家代表宣读了“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广大药品使用者应认真遵照医生或药师的用药指导,按正确的用药时间、用药方法以及准确剂量来服用药品;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认真履行医务工作者的各项工作职责和法定义务;同时,在临床医疗实践中严格遵从循证医学原则,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根据病人的病情、体质和药物的药理、药性等情况选用适当的药物,努力做到合理用药的4个基本要素——安全、有效、经济、适当;此外,还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报告所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

    出席当日活动的SFDA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许嘉齐表示,安全合理用药的实现有赖于全社会各方力量的推动和支持,广东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应争取为全国作出表率和提供经验。“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许嘉齐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8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