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87
小心大脑“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慢性脑供血不足Chroniccerebrakcircukationinsufficiency,CCCI最早是在1990年由日本医学家提出来的,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大脑出现慢性的、广泛的供血不足,引发脑部缺血、缺氧而出现的一系列脑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的疾病。

    CCCI属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国内外医学家经大量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的发病前期都曾长期出现CCCI的现象,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引发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因此,CCCI又被称作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隐形杀手”。

    哪些原因可以导致CCCI的发生?首先是血管因素。正常情况下,给大脑供血的血管有两套动脉,一套为颈动脉系统,一套为椎动脉系统,这两套动脉血管在头颅内相互联结,以确保脑部血液供应。因此,任何原因引起上述为大脑供血的动脉血管的管径变小或管壁变硬等,都可减少大脑的正常供血,导致CCCI的发生。在这些原因中,最主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饮酒等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其次为动脉炎、动脉狭窄等。第二是血流动力学因素。例如血压,大脑的血流量和血压的高低直接有关。一般情况下,随着血压的升高,大脑的血流量相应增加,但当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如收缩压超过160毫米汞柱时,大脑血流量反而减少;反之,当收缩压低于80毫米汞柱时也同样会使大脑血流量减少。因此,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因大脑血流量减少而不能确保脑组织的正常供血。第三是血液成分的变化。例如血液粘稠度,医学研究证实,血粘度增高是使大脑供血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脂血症、血小板增多症、高血压、糖尿病、尼古丁、酒精刺激等都可以增加血液粘稠度,减少脑组织的正常供血。
, 百拇医药
    早期CCCI是可逆的,正确治疗可获得很好的效果;但若忍耐拖延,不及时治疗,常会酿成严重后果。因此要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若出现下面的情况,则说明已患上CCCI,要给予重视并及时治疗:

    1.反复出现头晕、头昏重、头痛的症状,伴有心烦、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如记不住新近发生的事)等情况发生。

    2.有高血压病史或有眼底动脉硬化病史。

    3.神经系统查体正常。

    4.头颅CT或核磁共振MRI检查未发现脑出血。

    5.经颅多普勒(TCD)显示脑动脉硬化有闭塞或狭窄的改变。

    CCCI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西医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中医采用整体观念及中药的多靶点作用,在CCCI的治疗上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表明,中药在预防和治疗CCCI方面具有独特疗效,如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养血清脑颗粒,临床广泛应用于CCCI的预防和治疗中。
, 百拇医药
    养血清脑颗粒1999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是根据中医药传统理论以中医传统名方四物汤(当归、川芎、白芍、熟地)为基础,采用最新工艺研制而成的无糖型棕色颗粒状制剂,具有养血活血、平肝潜阳的作用。药理研究结果也证实,养血清脑颗粒具有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大脑微循环,增加大脑供血供氧;降低血管阻力,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以及良好的镇静镇痛等作用。

    临床证实,养血清脑颗粒不仅对CCCI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还可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的发生,本品用温开水冲服,1次1袋,每天3次,首次服用冲服2袋,1月1个疗程,长期服用效果更佳。(皓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