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48
给领导者的寓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智慧书

    骄傲的猴子在一座深山里,有一群猴子相处得非常和睦,好像一个大家庭。其中有一只猴子特别灵巧,什么事都想带头,但是,其他的猴子都离他远远的。这只猴子想:“我比你们都聪明,你们为什么排斥我?好吧!没有你们,我照样活得很好。”它依然非常骄傲。一天,猎人来到山上,远远地看见了猴群,于是走上前去。所有的猴子都吓得一哄而散,惟有那只灵巧的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地戏弄猎人。射不着猴子的猎人气得怒火中烧,于是,他找来许多猎人,说:“来,咱们同时把箭射过去!”尽管那只猴子非常灵巧,但仍逃不过众人同时射出的箭,结果它身中数箭而亡。

    【寓意】:作为领导者,最不应该做的事就是孤立自己。要学会宽容,要追求“沉静而平实”。

    鹦鹉一个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面前标着:此鹦鹉会4门语言,售价400元。这人转了几圈,还是拿不定主意。突然,他发现了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羽毛散乱,标价800元。这人赶紧把店主叫来,问:“这只鹦鹉是不是会说8门语言?”店主说:“不。”这人奇怪了:“那为什么它又老又丑,却值这个数呢?”店主回答:“我也不知道,但另外几只鹦鹉都叫它‘老板’。”

    【寓意】:真正的领导者自己的能力不一定有多强,只要懂信任,懂放权,懂珍惜,就能团结比自己更强的力量,从而提升自己的身价。

    用镰刀刮胡子一个人要刮胡子,但怕剃须刀太锋利会刮伤脸,于是弃之不用。后来,他找来一把很钝的镰刀刮胡子,结果不仅胡子没有刮干净,反而把脸刮伤了。

    【寓意】:管理学中有一句名言:“垃圾就是放错了位置的人才。”有好多领导者不敢任用真正有价值的人,因为他们并非完人,而在某些方面有突出才能,但如果脱离这些人才自身的特点随意任用,往往会适得其反。

    南风和北风南风和北风比威力,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了个寒风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感到春意上身,纷纷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于是南风获得了胜利。

    【寓意】:这个故事也被称为南风法则,它说明了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领导者在管理中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尊重和关心下属,多点人情味,从而使下属丢掉包袱,更加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刺猬的距离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所以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又凑在了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相互获得对方的温暖又不至于被伤害。

    【寓意】: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就应既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又与他们保持心理距离,以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8期, 百拇医药(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