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69
药妆店——药店的“下一站天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8期(总第2343期 2006.08.02)
     中国人知道药店里也可以售卖化妆品,大抵是从薇姿的专柜开始的。它以一片明亮的蔚蓝,特立独行于弥漫着浓重药味的药店。或许每个第一次看见它的顾客,首先都会迷惑:为什么化妆品会在这里出现?药店里不是只卖药的吗?但对于药店经营多元化日益激烈的今天,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于零售商来说,薇姿的成就已经足够令他们看到“药房里的化妆品”的增值潜力。在药店里引进一个薇姿似乎并不能改变其药店本色,但是当理肤泉、可采、玉兰油等品牌的不断加入,当化妆品所占的面积越来越大,销售额越来越高,“药妆店”的经营模式已经悄然流行。例如杭州的武林药妆馆、深圳的海王星辰药妆汇、昆明的福林堂健美工房等。

    笔者认为,“药妆店”很可能成为药店的“下一站天后”,关键是看你怎么用它。以下是笔者对于如何经营药妆店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分析环境 合理选址

    一项研究表明,每种业态都有一个适合发展的时机。例如,当人均年收入在3000美元时,是量贩超市的进入期;到了6000美元时,就是便利商店的进入期;至于药妆店的进入时期,从国外经验来看,大约是1.2万美元,此时大家对健康、美丽的意识才会抬头;到了1.5万美元时,才开始是药妆市场的蓬勃发展时期。很明显,国内市场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线。因此,现阶段药妆店的选址,只能到比较繁华的商业区。

    中西合璧 内外兼修

    彰显个性的护肤产品,包装奇特、具有疗效的保健零食,耳目一新的产品陈列,时尚靓丽的VI设计再加上清新明快的色调搭配——走在昆明的大街上,恐怕你很难把眼前的情景,与以中药材为传统优势的、有着14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昆明福林堂相联系在一起。但是“这就是福林堂新延伸出来的两个品牌”。即一个是以名贵中药材、汤包、茶饮为主要经营产品的“福林堂新一代”,另一个是以护肤产品为主的“福林堂健美工房”。福林堂新一代的产品,主要有名贵中药材、从药材延伸出来的“花之颜系列花草茶”和具有疗效的保健零食系列。这种取药材的疗效和食物的营养,加上调味的滋补食疗方法,其简便有效的保健方式,可以很好地满足快节奏城市生活中现代人崇尚自然、保健的需要。而经营护肤品为主的健美工房,所要体现的则是从头到脚的涂、抹、洗一系列外部护理。其每一款产品,都以专业的品质保证、国际前沿的健康理念、时尚简约的包装,引领着健康的时尚潮流。这两个品牌在进一步寻求新的利润空间的同时,主要强调通过独特的产品定位、全新的经营理念,为消费者营造出一种消费“情调”来。

    网上销售 开拓客源

    由于化妆品锁定的是一些年轻的消费群体,药店可以通过加强药妆的信息系统建设,从软硬件多方面入手来推动药妆的销售。通过网络,顾客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产品,并且还能根据自己的状况,检索出适合的化妆品,不出家门就能购买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对于经常上网的年轻人来说,这种销售方式很有吸引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