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483
深化整体护理延伸服务内涵———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推行人性化护理服务见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03
     从南丁格尔创立护理专业之日起,护理工作的职业道德就和人道主义精神、关爱生命、维护健康、救死扶伤等崇高的人性化服务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得到世界医学界的大力推崇。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护理部于2003年底引入现代营销理念,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谋略,赢得病人广泛赞誉,为该院护理服务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各科室在不断规范护理人员言行、操作程序的基础上,从关注病人安全、舒适入手,开展各种别具特色的人性化服务。

    手术室自2004年率先实施麻醉后为手术患者导尿、下胃管,使患者在接受手术时充满了信心,感受到舒适及亲人般的温暖,在心理上获得满足和安全,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临床科室护士减少了工作量。

    重症监护室实施“半开放式”管理,为患者家属配发隔离衣、帽子、口罩等,每天下午固定时间允许患者家属短时间探视,监护室门口一封亲切的致患者家属的信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使患者家属对她们的工作充满了理解和支持;术前她们还开展与患者、家属谈心活动,减少了患者对护理人员和监护环境的陌生和恐惧感,并为每张病床增加了一个漂亮、舒适的靠垫,为术后患者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
, http://www.100md.com
    产科举办了“孕妇学校”,帮助准妈妈、准爸爸们了解更多的孕期知识,为孕妇提供产前健康、待产、分娩、产后恢复、育儿教育等方面的指导,深受他们的欢迎,每期报名的“学员”远远超过限定人数;她们还开展了新生儿游泳、抚触以及导乐分娩,为此很多产妇专程到该院产科分娩。

    儿科为过生日的小患者唱生日歌,赠送非常有趣、可爱的生日礼物,很多小患者高兴得也不怕护士阿姨打针了。消化内科的“溃疡病之友俱乐部”为消化道溃疡患者搭建了一个和谐愉快的交流平台,她们采用多媒体幻灯的方式向患者讲解消化道溃疡的康复保健知识,让他们积极对待人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出院后还进行定期电话随访。血液内科“九个先”、“四个不”,以及护士长与新入院患者当天10分钟的见面交流等人性化举措,让许多患者重新燃起对生命的敬仰和渴望,感受到家的温暖。眼科的“光明行动”处处体现真情与爱心。针对眼疾患者她们不断完善细节服务、改进服务流程、规范服务礼仪,变病人的需求为实际行动,为眼疾患者打开了另一扇美丽的天窗。心脏内科的温馨卡成为出院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纽带,一座爱心的桥梁。他们制作的电视短片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冠心病介入手术的整个过程,使患者更加清楚治疗过程,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 百拇医药
    各科室还改革传统排班模式,改进工作流程,如晨间护理和午间护理时间均作调整,尽量保证患者充足的休息时间;发放各种疾病健康教育手册;还为患者提供多种免费便民服务措施,一台供热饭的微波炉、小小的一个针线盒、一副老花镜、一个粘钩、几个晾衣架、几把雨伞……这些细微之处的关怀,投入并不大,却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护理人员对患者的一份爱心,正如护士长们说的那样:“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护理部为了让科室健康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化,为科室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整体护理展板,让患者了解到更多的康复、护理知识。“信息互动窗”为患者提供每日住院费用清单,天气预报、各种辅助检查时间、地点等温馨提示,处处体现出护理人员的一片爱心。

    自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以来,住院患者的满意度持续攀升,由以前的90%增长到98%以上,表扬信、感谢信、锦旗……纷至沓来,很多患者深有感触地说:“唐都医院不仅技术好,服务更是一流!我们在这里看病既放心又舒心!”

    作者:◆特约记者刘珂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