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48373
以需求为导向 以应用为中心——湖北省药品检验所事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登录湖北省药品检验所网站(www.hubyjs.org.cn),进入药检数据库,可以看到信息分类中“已完成检品”、“药品标准目录”、“国家药品标准修订批件”等条目及其收载的信息数目,注册会员可以对信息的具体内容进行查询。

    随着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的稳步平挛裥畔⒐鸩匠晌┢芳煅榛?br>应用信息技术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2004年7月以来,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把事务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从规范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入手,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药品检验工作管理水平。

    ■实施背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建设(2003~2005年)指导意见》中指出:按照“提高药品监管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中心,通过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增强药品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民主性,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湖北省药品检验所于2003年开始筹备建立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网络。在网络设计规划过程中,该所在全省范围内向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群众征询意见,了解公众和行动相对人的实际需求,并反复进行需求实现方法的可行性研究。在此基础上,该所陆续投资30多万元,用于机房改造、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的添置;为加快用户访问网站的速度,网站服务器采用电信10M光纤接入互联网。2004年7月,湖北省药品检验所网站正式开通。
, 百拇医药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网站开通以来,湖北省药品检验所不断加强对各部门的对口指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该所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制订事务信息公开规划,业务技术室负责事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在明确任务分工的基础上,信息化领导小组强化对事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评议。

    在运行近一年后,2006年6月,湖北省药品检验所量化了事务信息公开的考核标准:所内工作动态、公告通知需在2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布;网站每年整体信息量增加、更新不少于30%;所内业务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在网上公布,包括各科室工作职责、检品检验周期管理规定、检验报告质量管理规定、检验样品、技术资料、本所检验原始记录、检验报告保密规定等。该所还在网站上发布确保检验工作公正性的声明,并公布了所长信箱及相关部门监督电话,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对该所事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 http://www.100md.com
    ■依法合理公开信息

    目前,药品检验系统拥有一定数量的信息资源,但信息共享方式落后,有的部门形成“信息孤岛”,导致隐性浪费较严重。实施事务信息公开,有利于药品检验机构和药品监管部门之间协调联动。

    根据依法合理公开的原则,湖北省药品检验所现阶段事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国家和湖北省关于药品监督管理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受理检品的检验进度。2005年,该所首次在网上发布检品检验进度,目前,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查阅的便捷性都在逐步提高。三是提供国家颁布的药品检验标准目录,便于药品检验人员查找检验标准来源。网站现有1995年版至2000年版国家药典、中药及化学药地标升国标、新药转正等各种标准的药品目录14031条。四是检验收费项目的依据和标准,收集有国家审定、全国统一执行的562条检验项目收费标准。五是业务工作办事指南,包括委托检验、合同检验、复验申请、注册检验须知等。六是销售的专业图书、药品标准、试剂、标准品品种名称。
, http://www.100md.com
    湖北省药品检验所信息资源整合采用网站互联方式。这种方法实施较为方便,各药品检验所之间交换信息目录,通过在网站建立链接,可以相互访问各省的信息数据库。但是,其不足是信息资源利用灵活性不高,无法实时统计分析整个药品检验系统的信息数据。下一阶段,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准备采用数据动态交换方式,在各药品检验所之间建立专线连接,设置一台服务器定时收集各药品检验所传送的信息数据,并将服务器的信息资源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分级提供给社会各界查询。

    为了加强事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正在着手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目录》,在经药品检验系统内部研讨通过后,将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各界查询使用。与此同时,该所将进一步明确信息采集的分工与协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各级药品检验机构建立事务信息资源目录和交换体系,促进信息资源的优化和整合。

    ■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措施

    湖北省药品检验所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电子事务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一是按照专业规范从机房设计、场地技术条件、场地安全要求实施电子事务系统,保障物理层的安全;二是增加防火墙、链路加密、IP信道加密、入侵检测等手段,保障网络层的安全;三是加强系统层安全保护,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技术;四是加强应用层安全保障,包括用户身份验证、防病毒系统、DNS服务器安全性增强、E-mail服务器安全性增强、Web服务器安全性增强等技术。
, 百拇医药
    事务信息公开还要正确处理事务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在网站建设过程中慎重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网站快速发展过程中确保信息安全,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条件下促进网站快速发展;二是安全管理与技术的关系,把采取安全技术手段与加强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此基础上,该所建立和完善安全监控体系,及时发现突发事件,防范有害信息传播,加强对事务网络和信息系统的监控管理和保护。

    ■提高事务信息质量

    网站是事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要提高事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重点是要提高网站建设的质量。截至2005年末,全国共有近20个省级药品检验所开通了网站。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按照“整体统一,配合链接”的思路,以创新的精神切实抓好网站建设。网站信息内容除了由该所各部门整理提供外,还来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和湖北省内各市(州)药品检验所;各种信息通过网上抓取、信息报送、网站链接、栏目共建等方式获得。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坚持“管重于建”的原则,对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分级分责,建立起采集、登记、备案、保管、共享、发布、安全、保密等制度;认真做好各种信息资源的组织、更新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站信息及时、准确、安全。

    网站不仅是信息发布的窗口,而且应逐步建成与各界群体互动的平台。为此,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开设了别具特色的栏目,如针对药品企业的查询系统。企业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其每年在药检机构检验检品的详细情况,准确、及时地对本企业的药品质量进行评估。

    提高网站质量还应提高应用集成程度,把药品检验机构办公集成到网站上。在这方面,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在网站上设立了电子信箱,供省内药品监管部门、药品检验机构内部联系和信息互动。药品抽验人员在抽取样品后,通过上网查询,可以确认抽样品种是否被重复抽验过;还可以在网上完成检品登记,相关数据通过安全性检测后自动转入该所办公系统数据库,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官辉煜;秦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