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1180720
阴雨天,股骨头坏死患者怎么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8.03
     问:高教授,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股骨头坏死?

    高教授:好的。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坏死的一种。股骨头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局部血运不良,从而进一步发展为缺血、坏死、骨小梁断裂、股骨头塌陷的一种病变。这种病会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以31岁~60岁年龄段的患者居多,而且男性患者要多于女性。

    问:那么股骨头坏死在临床上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高教授:1.疼痛: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最早出现的症状是髋关节或膝关节疼痛。疼痛在早期多数不严重,但会逐渐加重,也会因为受到外伤后突然加重。

    2.关节僵硬或活动受限:早期患者髋关节活动正常或轻微丧失,表现为某一方向活动障碍,特别是内旋。随病情发展,活动范围逐渐缩小;晚期由于关节囊肥厚挛缩,髋关节各方向活动严重受限,出现髋关节僵直。
, http://www.100md.com
    3.跛行:早期患者由于股骨头内压增高,会间歇性跛行,休息后会有一些好转;晚期患者由于股骨头塌陷及髋关节半脱位会出现持续性跛行的情况。

    问:最近北京的天气非常潮湿,气候会不会影响到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病情呢?

    高教授:大部分股骨头坏死患者在天气变化时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髋部疼痛难忍,主要的原因是潮湿和寒冷两方面因素。潮湿的气候会造成臀部、腿部等部位的皮肤呼吸代谢功能失调,导致局部组织血流缓慢而引起微血管充血、瘀血、渗出增加,使患者的症状加重。因此,在潮湿的条件下,患者要保持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干燥,以避免症状加重。

    问:那股骨头坏死患者是否应卧床休息?

    高教授:许多患者以为患了股骨头坏死不能够负重,也就意味着卧床休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股骨头坏死的形成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局部缺血,坏死形成后,由于疼痛等原因限制了活动,导致肌肉收缩力下降,关节活动障碍等一系列变化。在此基础上,股骨头更减少了活动,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坏死继续发展。通过活动既改善了血液循环,又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股骨头的修复。但功能活动时应注意在不负重的前提下进行,幅度不宜过大,用力不可过猛,每个动作达到轻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百拇医药
    治疗股骨头坏死要趁早

    专家谈“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特点

    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首届全国骨伤专科、专院高峰论坛”中,北京恒安中医院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受到了国内外骨伤医学界的一致好评,被“世界骨伤专家协会”作为重大科研项目向全世界推广。《人民日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十多家国内权威媒体给予了肯定报道。在这次会议上,笔者采访了高铁铮教授,请他具体介绍了该疗法的治疗特点。

    据高教授介绍:“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诊疗体系是经过临床实践总结,融会国内外优秀的中西医学精华,并不断创新、整合形成的一套股骨头坏死标本兼治的综合性特色诊疗体系。该疗法弥补了传统单纯“活补”疗法系统性不够的缺陷,也解决了传统松解疗法、氧合疗法治标不治本的缺陷,全面系统治疗、追求根本。具体说是以下这“五维”:

    一维治疗:通过高频热疗,微波离子超导,中药熏蒸外治,直达病所,达到舒筋祛痛功效;促进毛细血管的再生,强化骨组织的自主修复功能;
, http://www.100md.com
    二维治疗:补肾、补气、活血、活骨进行多维、多途径、多靶向、全方位的调理,达到活血行气、强筋壮骨等功效,从而激活增强机体免疫系统,修复骨结构,促进骨生成;

    三维治疗:运用骨科微创定位法、现代激光治疗术,对病变部位进行松解解压,激活成骨细胞的分化增值,增进关节腔内润滑度,恢复承载力,强化体系疗效。

    四维治疗:运用骨头血氧饱和理论,进行全身的抗凝活血,增加微血管数目;促进病变内微循环的恢复,减小骨组织对缺氧的耐受能力,从而实现对骨细胞的保护和修复作用;

    五维治疗:电脑多维牵引综合特色康复锻炼,改善关节功能,提高肢体活动活力,减小股骨头负荷,并进行愈后训练指导,达到治疗和巩固疗效的目的,杜绝骨病复发,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据了解,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股骨头坏死患者慕名来到恒安中医院接受治疗,就这些患者的治疗情况,高教授谈了自己的感受。
, 百拇医药
    高教授说,“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在股骨头坏死的治疗上的成绩上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与传统的外科手术治疗相比,由于该疗法采用的是微创技术,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并为他们节省了大笔的费用开支。高教授讲了个故事:“前不久,有位姓王的患者找到我看病,他患股骨头坏死已有10年,由于家庭条件有限,无法承担关节置换手术的费用,而且因为手术的创伤较大,因此,一直没有接受系统治疗,导致现在两腿的肌肉萎缩。来院的时候他右腿的股骨头已经基本坏死,依靠双拐才能勉强代步,生活不能自理。对他的身心都造成了严重伤害。在得知我们北京恒安中医院的‘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治疗股骨头坏死方面的重大突破后,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向我求助。经过前期治疗,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原本不能弯曲坐下的右腿已经能像正常人坐立。经过3个月的治疗,坏死部位已经得到有效治疗。通过对肌肉功能的恢复锻炼,目前王先生已经基本摆脱拐杖行走。”

    高教授提醒广大患者,股骨头坏死的治疗效果与病情轻重、发现早晚、病程分期有很大关系,病变发现得越早,病情越轻,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股骨头坏死应做到早诊断和早治疗。
, 百拇医药
    北京恒安

    中医院简介

    北京恒安中医院是北京中京苑医学科学研究院的附属医院,深具中医药、械、研雄厚优势。医院以骨伤专科为重点,综合中医内科、外科、妇科、计划生育、泌尿外科、肛肠科、中医肾病、中医皮肤、中医失眠等二十多个临床科室,先后被评定为全国十佳骨伤医院、中华骨科名院、全国骨伤专家特需会诊基地。作为中医性质医保定点医院,北京市医保人员无需定点选择,均可在此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骨伤专科以世界骨伤专家协会主席宋一同教授、“孟氏骨科外固定器”创始人孟和教授、“刃针软组织微创术”创始人田纪钧教授等特需专家为龙头,将传统中医骨伤精髓与骨科微创术、激光治疗术等现代医学手法完美结合,总结形成了“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脊柱CLD一体化疗法”、“激光一体化绿色疗法”等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前沿诊疗体系,保证了绝大多数骨伤患者不需要经过创伤性手术即可康复,真正为广大骨伤病患者带来了福音。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首届骨伤高峰论坛,2006年被指定为“中国骨伤病千百万康复援助工程”首批定点援助医院,先后在廊坊等地开展了大型义诊讲座等公益活动,深受广大患者及市民好评。
, http://www.100md.com
    高铁铮副教授骨伤科副主任

    中京苑医学科学研究院骨伤专业研究员

    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常务理事

    北京恒安中医院康复学科带头人

    长期致力于骨科临床、康复、教研工作,精研传统中医药,擅长运用“五维活补一体化疗法”治疗股骨头坏死。对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颈腰椎病、颈肩腰腿痛、风湿、类风湿、骨刺、骨性关节炎、骨髓炎、滑囊炎、腱鞘炎等骨伤疾病造诣颇深,荣获“全国骨伤专业突出人才”等多项奖励。

    咨询电话:010-67301930网址:www.gsbkf.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