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713
一侧肾脏取出半斤多石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8.03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为54岁的陶女士实施了肾背侧实质切开取石术,把其左肾内的多块结石顺利取出,取出的结石形如黄泥,放在“U”形盘中一称,竟重达300多克!主刀医生张少林副主任医师说,单侧肾内如此大量的结石比较罕见,整个肾实质被像泥胶一样的结石填得满满的,故采取了从肾背侧纵形剖开的术式,以便于把肾内的结石全部清除干净。缠绕了陶女士20多年的结石终于被摘除了,以前左腹部因结石蓄积而隆起,摸上去就像怀孕时胎儿头部一样发硬的包块消失了,陶女士心中的“石头”也放下来了。

    陶女士是当地一名乡村医生,20多年前因腰痛乏力而查出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她服过中药,先后在多家医院做过一次开腹取石术、四次体外冲击波碎石术以及一次腹腔镜取石术。陶女士一共花了10多万元,诊治过无数次,但结石却始终顽固地伴随着她,疼痛呈进行性加重,劳累后更甚。

    针对陶女士的病情,佛山市中医院沁尿外科的医生经过研究,采取了肾背侧实质切开取石术,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肾实质内的结石全部清理干净。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张少林副主任医师:结石时间过长可能引起肾积水、尿路感染,严重时可造成肾功能衰退甚至尿毒症。

    据了解,陶女士居住地的不少村民也患有肾结石,他们没有体检意识,有病疼痛也是能忍则忍,但一个200人左右的生产队,肾结石症状明显、反复发作的村民就有十一二个之多。

    珠三角是世界著名的五大结石高发区之一,泌尿外科的病源常年不断,夏秋季节更是结石发作的高峰期。结石病主要与居住环境、遗传及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其中水源是主要发病原因。

    医生提醒,虽然水源水质一时无法改变,但生活中可以通过改变一些生活习惯,来减少结石的发生。如多喝水,多做跳跃运动,改变追求单一营养和营养过剩的饮食习惯,少吃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及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结石的发生。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