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50
媳妇如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婆婆出身名门,但中年丧夫,财产早已散尽,却沾染了一身富贵气与洁癖。她生育了三男二女,丈夫是幺儿,俗话说“皇家长子王,百姓幺儿宝”,可婆婆似乎从未把哪一位子嗣当宝。三个儿子,她按照传统跟了排行最小的儿子。

    我嫁给了她最小的儿子,当了媳妇后我第一次下厨演习便领教到婆婆的厉害。婆婆竟然当着一家人的面,毫不客气地将我洗过的碗筷从木柜里一股脑儿丢出来,泡在了加清洁剂的热水池内,然后扭头出门。首次下厨的遭遇使我对婆婆畏惧起来,接下来扫地、洗衣,我丝毫不敢怠慢。买菜更是不敢劳累婆婆大人。我与丈夫早早起床煮好稀饭,然后狂奔菜市场,回家做好早餐,并请示婆婆大人安排好她的午餐,做完这些我方能换衣上班。一年间,我与婆婆形同陌路。

    直到儿子顺利出世,婆婆得了孙子,脸上便有了些笑容。我和婆婆之间真正产生感情是在丈夫去世后。那年儿子九岁。老年丧子的悲哀一度让她精神恍惚,夜里常常央求孙子与她共眠,她才会觉得安稳。从不关注孙子学习的婆婆开始不时地向老师询问他在校的情况,给孙子买零食的次数也多了起来。我深切地感到婆婆心灵里有一份随时会失去家、失去依靠的恐惧。她把所有的恐惧都化作慈爱倾注在孙子身上。好长一段时间她都回避我的眼神。偶尔投来一瞥,总是慌乱地移开。

    丈夫去世两个月后,我开始出去寻兼职来维系日益拮据的生活。一个月后,我终于找到了白天与晚上的两份兼职工作。那些日子,我几乎每晚加班,我强迫自己尽量不去想丧夫的悲痛。长期缺乏休息使我终于在一个落雨的夜晚昏倒在了家门前的楼梯下,婆婆与儿子闻声从屋里奔出来,婆婆迅速地把我从地上抱起来,一脸的惊愕,儿子搂着我哭成泪人儿。我躺在婆婆的臂弯里,感觉她的双臂搂住我的刹那,剧烈地颤抖。她嘴唇蠕动着,两行浑浊的泪滴落在我的脸上。蓦然间我发现貌似强大的婆婆竟显得那般的脆弱。而我深深知道,我成了她最后的依靠。我也明白,婆婆其实是深爱着这个家,深爱着我的。她不想在失去儿子后再失去儿媳和孙子。那刻我把婆婆所有的不好忘得一干二净,我很庆幸,那晚,我没有让婆婆看见我同她一样脆弱的在眼眶里打转的泪。

    几年后,我成了一家公司的会计主管,也颇有了一些积蓄。在我给婆婆过完最后的一个生日后不久,婆婆便一病不起。我用车把她送到医院。婆婆住院后常常处于昏迷状态,略微清醒的时候,她就握着我的手,要我原谅她。她对我说:“孩子,你与妈一样的命苦,妈守寡几十年,为的是不让人看扁,没了男人,咱也能活下去。小儿子最老实厚道,我视他为依靠,可又怕你会欺负他,所以妈……妈自私啊!妈身边有你这么好的一个儿媳,竟不懂得珍惜,活该妈没福,你原谅妈……”弥留之际,婆婆要我答应她:她死后,让我找个伴。

    直到死去的那一刻,婆婆都握着我的手,不愿放开。那刻我想,她是把我当成她的女儿了,永远也不愿离开我们!(龙丽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