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61
表扬自己的老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夫妻相处三分客。就是相濡以沫大半生的老夫老妻,过于实在也会产生疙疙瘩瘩的小矛盾,闹得心情不佳。故在日常生活中,对老伴要多表扬少批评,甚至只表扬不批评。人已经老了,有点脾气和缺点无关紧要,不必强求改掉。表扬是温馨的春风,是兴奋快乐剂,表扬自己的老伴,是为了使她有长久的好心情,促进身体健康,老两口做到进一步鱼水和谐,安度幸福晚年。

    表扬自己的老伴,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突出她的优点,瞅准她的亮点,采用恰当的自然的语言进行表扬,让她听了觉得实实在在,没有虚伪的感觉。

    我老伴是个急性子人,一触发就生气,吃什么药也不管用。我用了这“表扬”的妙方,让她很少生气而天天心情舒畅了。她说自己不识字,笨得如狗熊,我说你办起事来,比某些大学生还要聪明;她说自己是庄户娘们,什么本事也没有,我说你生了四个儿女,都干工作挣工资,很有出息,这本事还小吗?她说自己一生为农,吃喝都是你和儿女给的,在家中我是最没地位的一个,我说你虽没什么明显的收入,可管好了一个家庭,成为一家之主,功劳比谁都大。这一连串的表扬,使老伴在人生观念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表扬,使她的心灵受到慰籍,生活上由知足到满足,心情上由惆怅到快乐。气少了,笑多了,玩得舒心了,活得甜美而有劲了。这都是我注意表扬老伴,取得的良好效应。我发现有些人,善于表扬外人,觉得自己的老伴不值得表扬,甚至还批评和指责,弄得老伴成天没个好心情,有时还闹别扭。我想,对老伴多说几句表扬话,费不了多少力气,失不了多少尊严,还能改变她的心理状态,促进老夫妻更加和谐美满,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