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1205842
三伏时节防痛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前几天看到一条消息:驻济的一部分老外在济南入乡随俗,爱上了济南人的流行饮食:喝啤酒吃串儿,便宜的令老外欣喜不已。初读不禁莞尔,一群可爱的老外!细想之下,不禁有点为他们担心了,爽则爽矣,这样的饮食习惯可要小心了,不知不觉地,“痛风”会悄悄地来找你!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中医认为痛风属“痹证”范畴,与“历节风”、“虎口咬”、“箭风”等病证相类似,多由于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热之邪侵袭,使气血经络被病邪闭阻而引起关节红肿、热、痛、畸形等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其发病率在我国有上升趋势。痛风临床特点为高血尿酸症伴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表现为疼痛。通常大拇指首先发热红肿,疼痛剧烈,严重时会影响膝、腕及踝关节,造成关节畸形僵硬。几年后可导致肾结石、痛风性肾病等。

    痛风是一种与饮食不当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其诱因为“三高”饮食(特别是含嘌呤高的食物)、胆固醇、酒精等。此病好发于爱吃肉、好喝酒的人,尤其是肥胖的老年人。像在济南夏季这样的饮食习惯,喝啤酒吃肉串,或者是喝啤酒吃海鲜很容易诱发痛风。同样的道理,夏季沿海城市痛风发病率相当高。

    笔者临床研究中发现,应用针灸治疗痛风止痛效果良好,且无任何毒副作用,但治疗期间需注意:

    如病人在接受针灸前已经服用降尿酸药,针灸时仍应该按原量服用,待病情改善后,再逐渐减量并停用。在针灸治疗期间,应控制饮食,配合食疗,也就是学会怎么吃,并每日坚持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对针灸疗效的发挥有促进作用,见效亦快。 (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一科 万红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