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53
针灸推拿让“小胖墩儿”安全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暑假期间,儿童减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儿童肥胖的危害确实不容忽视。据了解,目前,肥胖儿童正以每年9.1%的速度增长,减肥已经成为家长们必须正视的重要问题。因为儿童肥胖带来的不仅是人体外观形象的改变,也会给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据山东中医药大学中鲁医院中医减肥专家董楠介绍,肥胖儿童体内脂肪过多,氧气消耗量增加,表现为无精打采,疲劳乏力,使膈肌上抬,妨碍呼吸和血液循环,活动时易心慌气短。

    长期过度肥胖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第二性征的发育,女孩雌激素分泌不足、雄激素相对过高会造成长胡子、月经迟缓或异常。男孩易造成乳房过度发育、生殖器发育短小,严重的会导致终生不育。

    肥胖对儿童智力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操作智商低。而操作智商的高低反映儿童的视觉知觉接受能力、掌握要点能力的优劣。肥胖可使儿童上述方面的接受能力受到影响。这种单纯性肥胖儿童智商低的原因并非因为肥胖导致机体某种器质障碍所造成,而是由于肥胖,使儿童智力得不到充分发育,以致学习方面运算能力和思维敏捷处于劣势,因而动手能力、辨别能力、认识事物的能力均不如普通儿童。近几年调查发现,个别肥胖儿童还出现遗尿、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等现象。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儿童减肥越早越好,早期只要通过适当的饮食控制,即可控制体重。研究发现,儿童在发育之前减肥,不会对发育造成影响,如果在发育之后再减肥,发病机会大大增加。因此,肥胖儿童家长应早下决定,否则会给孩子带来终生不可弥补的遗憾。

    目前,各种减肥方法多种多样,祖国传统医学中的中医针灸推拿减肥独树一帜,它通过综合调整人体的代谢和内分泌功能,促进脂肪分解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尤其适合少年儿童,是一种综合调理身体内分泌且安全的减肥方式。 (本报记者 姜延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