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836
武则天的长寿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在唐代政治舞台上活动了五十多年,享年81岁,算得上是封建统治君主中的长寿者。直到晚年,她仍然耳聪目明,思维敏捷,齿发不衰,光彩照人,有着青春般的容貌。她长寿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呢?

    据记载,其母杨氏出身关陇名门、军事贵族之家,高寿92岁,原因是她潜心钻研“盘膝静坐”之功,武则天随其母素习其术。后来,太宗李世民死后,她寄身长安感业寺,削发为尼,过了三年青灯黄卷的生活,以静养身,以坐养气。这种佛门练功之法,使她奠定了体健长寿的基础。

    武则天14岁入宫,立为才人,赐号“武媚”。她伺候唐太宗起居,生活过得很有规律,并且经常运动,因而体躯矫健,动作敏捷。她擅长驯马,据记载,太宗得一骏马,性情暴烈,难以驯服,为此叹息不止。当时,武则天伺候在侧,她对太宗说:“妾能驭之。”她敏捷地跃上马背,任凭那马怎样嘶鸣跳跃,她紧握缰绳,镇定自若,终于将马驯服。由此可见,武则天的体质和心理素质的确不凡。

    武则天胸襟宽阔、豁达,能容人,对喜、怒、哀、乐都能保持情绪稳定,也是其长寿祛病的良方。当她看到随徐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她的骆宾王在《讨武氏檄》中责骂她“秽淫春宫,狐媚惑主”等20条罪状时,武则天非但没有发怒,反而叹赏檄文作者的才华,她说:“人有如此之才,而使其流落不遇乎?宰相之过也!”作为封建帝王,面对人身攻击泰然处之。武则天有如此的胸襟和涵养,无疑是她健康长寿的最佳保证。

    武则天在32岁时被立为皇后,常随高宗皇帝到嵩山、少林寺等胜地游览,她还嗜棋成癖,经常与高宗下棋,入夜不疲,体脑并用,娱乐有方。她起居有规律;饮食有节,喜素食,不像一般帝后花天酒地,肉食厚味,因而摄取的脂肪适当,保证了营养成分平衡。 (若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