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69
得病让我好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有人说,人生病后会有不同的感受,甚至悟出许多人生道理。我生病后曾经非常痛苦,曾经变得很不自信。

    我是名推拿医生,多年来自诩身体健康,没有任何毛病。可有一次,在给一位病人做推扳、斜扳手法时,不慎扭了腰,导致椎间盘突出。我在床上睡了一天,就再也卧不住了。想到这么多年来都是嘱咐病人卧床休息,有时看到病人受不了,我还责怪他们“太娇气”,轮到自己时才明白这个滋味确实不好受!

    我的同事要给我牵引做手法复位治疗,我却担心起来:万一牵引复位加重症状怎么办?可在过去,“治好治不好,谁敢打保票嘛”是自己对患者常说的一句话呀。

    此次住院中还查出自己身患好几种疾病。几科专家会诊后,做了相应处理,也开了不少药。面对这些药我又犹豫了:自己有慢性胃炎,如果每天都将这一大把药吞进肚里,胃能吃得消吗?

    医院给我输液时,我的血管“不争气”,第三天手上的血管就难以找到,每次护士要扎好几次,一周后,两手背便伤痕累累。我只好要求主管医生停止输液。想想看,病人容易吗?

    有病才知道有病的痛苦,这种痛苦在我们健康时是体会不到的。特别是医生,整天同疾病打交道,久而久之,最易麻木。现在自己也生病了,才体会到病人的痛苦。

    记得那天腰腿开始痛麻时,我还强忍着去上班。谁能体会我当时的复杂心态呢?大概是受“医生”光环的影响,觉得医生就是给人家看病的,自己还得病,肯定不会被患者信任。再加上现在是“病人选医生”,我也担心病人知道了会不选自己。为此,我对自己的病遮遮掩掩,治疗也断断续续,结果将腰腿痛拖成了慢性病。(益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