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79
健身小方法 能起大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03
     日常生活中,健身不一定非要大量投资,也不见得非用大块时间,只要我们加以留意,便会找到许多简便易行的健身方法。

    步行

    如今人们多以车代步,步行越来越少了。其实,合理步行,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有便秘的人,有时会收到比药物治疗更好的效果。步行还可以缓解神经紧张,调整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对一些患有神经衰弱、情绪紧张的人来说,又是一剂镇静良方。

    步行作为一种富于节奏的运动,能协调血管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具有降压的作用。步行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步行时,身体直立,耳、肩、膝、踝应成一直线垂直于地面。下巴贴近颈部,背部挺直,臀和腹内收,双肩放松,屈臂,使肘部成直角,双手轻轻握拳,行走时双臂前后摆动。

    梳头

    头是“诸阳之首”,指挥和调节着人体的各种活动。梳头是最理想的脑部运动之一,通过刺激穴位,按摩经络,可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多梳头,还可以增寿,能使面容红润,精神焕发。

    此外,梳头还是治疗失眠、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的辅助手段。人们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其中晚上睡前最好要梳一次。

    伸懒腰

    伸懒腰可促使全身大部分肌肉收缩,使体内脏器对心、肺产生挤压,持续几秒钟后,淤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地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使更多含氧充分的血液供给大脑,消除人体疲劳,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踮脚

    人的小腿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量大致相当于心脏的每搏排血量,故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工作间隙,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做一做踮脚运动。

    因为踮脚时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及皮肤色素沉着。

    具体方法是: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多次。

    拍耳朵

    人的耳朵上分布着几十个穴位,它们通过经络与全身器官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拍打耳朵,刺激穴位,按摩经络,可促进气血运行,调动体内正气,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此法还能消除疲劳,振奋精神,对耳鸣、头痛、眼花、失眠等症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拍打耳朵一般每天早、中、晚各一次,每次拍打100下,掌离耳8~10厘米拍打,力量以耳朵感到舒适为度。

    摇头晃脑

    颈椎介于胸椎和头颅之间,易发生磨损,特别是长期低头或伏案工作,使相关部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极易引起颈椎部的骨质增生,压迫神经致使手臂麻木。

    如果平时多进行颈部活动,可加速颈部的血液循环,使相关的组织得到放松,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摇头晃脑时采取坐位或立位,颈部先向左转几圈,再向右转几圈,再左右晃动几下。开始时动作宜轻柔,速度缓慢,次数相应较少。逐渐增加强度和次数,时间可由初始时的十分钟左右逐渐增加至半个小时。每日早晚各做一次。

    若有头晕感可停下来,做几次深呼吸,待头脑恢复正常后再继续。动脉硬化患者和重度高血压患者不宜做此锻炼。

    (傅 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