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732
“外来户”试水医药商业应做哪些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2004年以来,其他行业的一些企业纷纷投身药品经营。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外来户”试水医药商业不外乎以下三种目的:一是想借助国家相关政策搞医药物流,从而达到圈占领地的目的;二是进入医药商业,赚取现金流,推动企业其他产业链条的运转,达到改善企业负债结构的目的;三是真正想将自己强大的现金流、在其他行业的商业网络渠道和完备的管理平台渗透到医药商业领域,获取规模效益。第三类企业的运作关键是,如何将其优势和药品流通的市场特性结合起来。

    在其他行业看来,医药行业可能“看上去很美”。其实,目前医药商业企业的日子很难。整个医药批发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左右,好的企业,仓储运输费用率能控制在1.5%左右,人工和发生的经营费用率能控制在0.7%~1%,管理费用基本控制在0.5%,以上这些基本上已经和毛利率持平,如果再加上资金占用、设备折旧、商品损耗等,那么企业就是做多少销售就赔多少。

    所以笔者认为,“外行”在涉足医药商业领域之前,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不要过于乐观。其次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明确投资战略目标,并做好至少3年的实施规划和投资预算

    目前我国医药经营的市场竞争还不十分充分,各种资源的配置还依赖于政策和政府的调控,风险比已经成熟的行业要大;而且目前医药商业的收益很小,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收益还将成递减趋势。对于想通过医药商业的运营,争取药厂授信,从而赚取现金流,改善自己其他产业负债结构的企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