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信息
编号:11281737
运用无创检查 让冠心病显形——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技术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3
     冠心病在生活水平高的人群多发,被称为“富贵病”。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环境压力的加大,心血管病,特别是冠心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明显增高,而且,患病年龄趋于年轻。2000年,在中国城市住院心脏病人中,冠心病占58%,死亡率占总心脏病死亡率的25%。冠心病已成为危害国人健康,增加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的主要慢性病。

    ■多种诊断术供选择

    老百姓对冠心病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往往把胸痛等症状不当回事,对冠心病的诊断方法更是缺乏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许多的冠心病患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在临床上,如果患者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可以初步诊断为冠心病,根据病人的病情,医师会做进一步的检查来明确诊断。诊断冠心病的检查方法有许多。冠状动脉造影,俗称心导管检查,可以直接反映冠状动脉是否存在狭窄,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与范围,是确定冠状动脉解剖的最可靠方法,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是,做冠状动脉造影时,需要医师进行动脉穿刺,将导管送入到冠状动脉,注射造影剂,这种检查方法有一定的创伤性和危险性,其临床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是否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必须在认真了解病史和心肌缺血证据后,根据病人的临床和功能性检查的结果而做出决定。在临床上,对于诊断冠心病,首先是应用无创性的诊断方法,如常规的心电图检查、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超声心动图、CT、磁共振显像等,必要时,再进行冠状动脉造影。
, 百拇医药
    在这些诊断冠心病的无创性方法中,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技术是一种最可靠的方法。与冠状动脉造影相比,心肌灌注显像诊断冠心病的准确率达90%~95%,高于心电图检查,与冠状动脉造影相比,它又有安全性大,无创伤等优点。在国外,心肌灌注显像已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逐渐取代了心电图检查,成为冠心病诊断的首选手段。

    心电图是临床诊断冠心病的一种常用方法,简便、方便、价格便宜。对于诊断冠心病,一般采用运动试验心电图,俗称活动平板心电图,以及动态心电图。医Ω莶∪说男牡缤嫉谋浠卸鲜欠翊嬖谛募∪毖约靶募∪毖牟课唬?br>但它的假阳性与假阴性率较高。

    血液检查可以了解患者是否有高脂血症、血糖水平是否正常。高脂血症、糖尿病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血液检查对于冠心病病人是必不可少的。但一般情况下,血液检查并不能诊断冠心病。只有当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一些血液标志物的异常,才可以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的重要依据。
, 百拇医药
    电子束CT或螺旋CT可以检测冠状动脉是否有钙化,以及冠状动脉钙化的程度与范围,冠状动脉钙化积分增高是冠心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冠心病的筛选有一定的帮助,但它不能作为诊断冠心病的依据。

    超声心动图、磁共振成像对于心脏功能的评价有重要价值,可以了解病人的左心室的室壁运动情况,整体与局部心室功能是否正常,与负荷试验相结合,也可以诊断冠心病,目前,它们的临床应用也不及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广泛。

    ■新技术安全性高

    做心肌灌注显像时,病人首先在医师的指导下做运动试验,在运动高峰期时,向病人的静脉中注射少量放射性核素,这些注入体内的放射性核素,随着血液在身体里蜿蜒曲折地周游一圈,最后会聚集到心脏里。通过特殊的仪器单光子断层显像,简称SPECT,可以看到心脏对这些放射性核素的吸收情况,医生可以了解是否存在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以及哪一枝冠状动脉有问题,问题有多严重。
, http://www.100md.com
    很多的冠心病病人在不运动的时候心脏很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心脏没有病。特别值得指出,如果心肌灌注显像正常,每年心肌梗死、猝死的发生机会是很小的,对于病人预后的判断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实际做核素心肌灌注显影向体内注射的少量核素,对人体的辐射剂量与做X线胸片差不多。做完检查后,患者的身体不会出现任何不适反应,不会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会损害身体。

    在美国,做心肌灌注显像的病例数每年达700万例,在Medicare保险的人群中,做心肌灌注显像多于心电图运动试验、负荷试验超声心动图和冠状动脉造影。国外使用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诊断冠心病要比心电图普及得多,我们国家在使用心肌灌注显像诊断冠心病这方面起步较晚。虽然,目前全国已经有许多大医院设有了核医学的科或室,拥有400多台SPECT仪;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大众对此感到陌生与恐惧,核医学在我国还是不普及,不仅患者了解少,就连不少医生对此也不很了解,心肌灌注显像的开展不普遍,不仅延误了许多的冠心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降低社会效益,还浪费了国家有限的医疗资源。
, 百拇医药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家族史等,肥胖也是一种危险因素。具有一种或多种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增加。患者有胸痛、胸闷、心悸等症状,特别是与活动、情绪有关,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因此,患者有冠心病危险因素,虽然没有胸痛,也应该定期到医院找心脏科医师,进行必要的检查。一方面在医师的建议下进行心电图、心肌灌注显像等检查,一旦发现有冠心病,可以及时地得到药物治疗、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治疗;另一方面,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虽然没有发现冠心病,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从而可以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可能性。对于确诊冠心病的病人,在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冠状动脉搭桥术术后,通过心肌灌注显像可以客观地了解治疗效果,是否存在再发心肌缺血等,指导临床治疗。这部分病人,虽然没有临床症状,也应该定期到医院随诊。

    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何作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