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448
硒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依靠从食物和饮食中进入人体,在土壤和食物里富含硒元素对人防治疾病与健康长寿究竟有何关系?科研人员对此作了长期研究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硒与克山病

    1935年首先在黑龙江克山县发现的地方性心肌病,命名克山病,过去本病死亡率较高。经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调查发现:病区的水和粮食中硒含量很低,病区人群的血液和头发含硒量亦低。实验研究缺硒可使一些动物发生心肌病变,并使免疫功能下降。适量的硒对心肌损害有明显保护作用,且可改善机体抗感染能力。研究认为,克山病可能是在低硒的基础上加上病毒感染、营养因素等协同作用而致病。因此,在流行区采用亚硒酸钠作为预防性服药,经多年推广,明显降低了克山病的发病率。在国外的研究提示,适量补硒能保护心血管和心肌的健康。

    二、硒与大骨节病

    大骨节病也是一种地方性骨关节病,在我国主要流行于东北和西北地区十个省、自治区。主要侵犯儿童少年的骨关节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