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231
4成大学生有轻生念头 自杀成青少年第一死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新华网
4成大学生有轻生念头自杀成青少年第一死因,对孩子说破生死,“象牙塔骄子”缘何轻生者众?,自杀成为青少年第一死因,“心理救助”系统尚不完善,“生死教育”应向低龄化发展
     对孩子说破生死

    今年5月初,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高校1000名大学生展开了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1/4的被访者曾经有过自杀念头。

    近30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柳中权一直关注青少年自杀现象。“这是一个成熟社会不能杜绝的现象,不该被刻意渲染。”柳中权说,然而,如今这个社会问题亟待全社会关注:近年15岁到34岁的青少年死亡事件中,自杀已经成为第一死因,约占死亡总人数的26.04%。柳中权呼吁:青少年自杀是一种可以避免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引导。“生命教育”需要尽快进入素质教育。

    “象牙塔骄子”缘何轻生者众?

    2005年4月23日16时,北京大学中文系一名大二的女孩,从9楼跳下自杀。她生前在校园的BBS上留下了一封遗书。遗书中这样写到:我列出一张单子,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那又为什么不能够在此时便终结生命?不用再说生命的价值了。如果人死的时候可以许一个一定会实现的愿望,我也许会许下让所有人更加快乐吧。人应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

    柳中权说,46%的人对自杀的思考时间不超过5分钟。从自杀意念的产生到自杀行为的付出,一条鲜活的生命在5分钟之内便终结了。

    “独生子女大学生已经变成了如今大学生群体的主流。”柳中权说,这一代特有的依赖、敏感、孤僻等性格特征决定了一些人一旦离开父母,无助、孤单感便异常强烈,直接导致其极端行为的出现。

    “一不小心,自己马上就要‘奔三’啦……没有了以前那种闲来无事,拈花微笑的雅致;也没有了一路嚎叫,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壮志……从某种意义上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