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227
肩背腰酸痛与哺乳姿势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妈妈宝宝
     哺乳的正确姿势:

    1.坐在较高的椅子上,与哺乳乳房同侧的脚踩在一张矮凳上,使一侧膝部抬高,背部挺直,双侧交替。

    2.平躺在床上,背部和头部用枕头和靠垫垫高,肘部也应有靠垫支撑。

    3.如要必需坐在床上哺乳,应将两脚垂在地上,建议不要经常坐在床上哺乳。

    哺乳的不正确的姿势:

    背部弯曲,含胸,重心后移,半坐在软床上最容易造成这种姿势。另外,一侧抱孩子时间过长会造成单侧肩下垂,

    新妈妈运动预防治疗5法

    适当运动可以改变妊娠期及分娩时的生理变化,防止体内脂肪堆积(肥胖症)和乳房松垂,同时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脏的储备力,加强新陈代谢。锻炼时应全身放松,心平气和,呼吸自然,环境应干净舒适。运动从产后第二天就开始,即可做一些较轻微的运动,如抬头、深呼吸、缩肛、简单的屈腿屈肘。

    下面几种运动可在8—10天后开始做,每天1—2次。

    1、仰卧起坐运动 仰卧位,膝关节屈曲,上肢环抱在胸前或两侧,用腹肌坐起一直向前,然后缓慢回到原位,做8—10次。

    2、抬臀运动 仰卧,上肢放胸前,膝关节屈曲,收紧腹部和臀部,使背部紧贴地板,向前倾斜耻骨,同时呼吸,放松再重复,做10次。

    3、仰卧胸膝运动 仰卧位上肢放于两侧,膝关节屈曲,抱膝使其与胸壁靠紧几次,放松后再重复,也可以用一条腿重复锻炼一次。

    4、双手上托运动 双手十指交叉,举过头顶,用力上托,保持数分钟,放松还原,做10—12遍。

    5、攀脚顶腰运动 直立位,双手缓缓上举,掌心向前,弯腰,双手尽量攀脚尖,直腰,双手握空拳顶住腰眼,腰后伸,还原,反复10—12遍。

    文/王刚民(总参管理局休干处门诊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