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150216
常用玻璃台板易头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健康报》
     许多长期坐办公室的同志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即在自己的办公桌面上摆放一块玻璃台板,这样不仅能保护桌面,而且有利于桌面更平整光滑及美观,使用者书写时也更平稳。实际上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人如果长期在这种玻璃台板上伏案工作,对其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因为许多用于桌面上的玻璃板都具有密度高、吸热差、反射力强等特点,人长期伏在上面看书写字会引起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当人们在伏案工作时,其口、鼻一般离玻璃板比较近,此时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等废气会通过玻璃台板反弹过来,其中大多又被其自己吸入体内,从而造成大脑氧气供应不足,引起头晕、恶心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再则,玻璃台板上的温度一般要比室内常温低10摄氏度左右,尤其在夏季,人在桌前工作时其肘臂裸露在外,而且又直接压在玻璃台板上,会使汗毛孔闭塞,以致汗液不容易排出。此外,因不少使用者喜欢在玻璃台板衬垫一些色彩鲜艳的图片等,色彩通过玻璃板的反射刺激人的眼睛,从而影响人的视觉,眼睛容易疲劳,人的精力也容易分散。

    为了确保人的健康不受影响,一般应尽量不要在桌面上铺用玻璃台板。如确需使用,首先要让室内多通风,并在玻璃台板下铺垫一些暗绿色的无光丝绒布之类的物品。在伏案工作时尽量让自己的嘴离玻璃台板远一些,其距离不少于20厘米。另外,夏季伏案工作时要在肘臂下铺垫一些透气性强的棉麻织品,这样才会使手臂汗毛孔不被闭塞。 (杨汉祥 曹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