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48360
加强学习强素质 完善制度促规范——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狠抓思想制度建设见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5
     本报河北讯 近来,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狠抓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有效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开展。

    ■抓学习,提高队伍素质。

    今年初,该局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经过集中整顿,较好地解决了政令不畅通、纪律不严明、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认真学习的自觉性。学习中,局领导带头学习,每周五学习日雷打不动。采取每周一题、各科室轮流领学的方法,使内容更加丰富,贴近实际。同时注意坚持时效的统一,能够以会代训的,不办培训班;能够行文解决的,不再分开专门会议;能够网上发布浏览的,不再专门行文,特别是采取了逢会必考、逢学必考和技术练兵活动,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学习的主动性。今年以来,该局共举办法律法规、药品监督抽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公文信息处理、真伪药品快速鉴别等各种培训班12期,参加人员达780人次。举办学习专栏4期,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10篇。4月份组织药检所赴安国进行真假劣中药材的案例学习,并采集了30余种、670份样品分发到各县市局,分别建成真伪药品展示室(橱)。同时还在系统内进行了执法案卷评审、公文规范化展览等活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定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该局从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入手,狠抓机关正规化建设。首先,他们组织编写了制度汇编,建立健全了组织建设、干部管理、执法监督、后勤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103项;完善了对各县市局统一管理的73项制度、10项工作程序,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其次,认真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该局要求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提出“不问领导问制度”的口号,维护制度的严肃性,逐步养成一切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在目标管理上,该局制定了《千分考核实施细则》,把每个县市局、每个科室、每个岗位的日常工作都纳入考核目标细化量化到个人,要求工作人员坚持写工作日志,各项考核内容分别建立台账,到年终每个人的工作好坏与成效大小,一查《千分考核细则》的落实情况便清清楚楚,增分扣分的事项有案可查,彻底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年底考核拉选票、托人情的不良风气。在规范执法方面,该局实行了“立案、查案、审核、罚款”四分离制度,有效规范了执法、立案、调查、听证、处罚等程序。

    (王林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