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55
基因药理学促进个体化药物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5
     本报北京讯 第十五届世界药理学大会最令人关注的热点莫过于基因药理学和个体化药物研究方面的进展。大会多个主题报告以及多个专题学术分会,从基础、临床研究等多个角度介绍了这一新兴学术领域的快速发展。

    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人类基因组学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应提高传统药物开发产能和新药临床试验成功率的要求所致。在上个世纪80年代,新药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屡遭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低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药物代谢速度过快,使得体内药物难以或无法达到有效药物浓度。随着大量药物代谢离体模型和动物模型的建立,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然而,近期的数据表明,新药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失败的主要原因已经转变为药物毒副作用及其药效,由此基因药理学和个体化药物应运而生。另外,2003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公布了“基因药理学资料提交准则”,建议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收集基因药理学数据,这意味着未来同一药物不再是适用于所有的患者,开发个体化药物将是未来药学研究和发展的趋势。

    大会主题报告时,Weinshilboum Richard博士综合性地介绍基因药理学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则介绍说,亚洲人和高加索人因为细胞色素P4502D6而出现药物代谢速度上的差异,从而造成临床上高血压药物治疗中给药量的差异。

    另外,这个领域的研究也在有关细胞色素P450、载体与药物的毒副作用等多个专题会议上进行了讨论。抗凝血剂华法林的药效和细胞色素P4502D6的高频变异之间的关系成为一个被广泛研究以及引用的范例。

    (尹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