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347
美研发智能报警医用海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5
     本报讯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正在研制一种能发出报警声音的新型医用海绵,可有效防止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将海绵遗留在病人体内。

    报道说,这种智能海绵内植有无线射频识别芯片,如果医生不慎将海绵遗忘在患者体内,只需用探测棒在患者腹部轻轻一扫,海绵便可发出蜂鸣声,提醒医生及时取出残留物。

    研究负责人亚历克斯·马卡里奥介绍说,这种芯片约2厘米大小,此前普遍应用于超市的货品防盗。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缩小这一芯片的体积,以便更广泛地应用于其他手术器械。

    马卡里奥说,外科手术的传统做法是在手术前后分别清点一遍海绵的数量,以确保它们没有残留在患者体内。但这一方法的安全率仅为76%。使用智能海绵后,医生只需3秒钟时间便可做出判断,准确率几乎达到100%。

    (晓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