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131350
提高中药材质量的主要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科学规划中药材生产基地

    对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的调查分析,主要是对环境质量、土壤利用历史进行研究。环境质量调查包括生产基地周围和上游有无农药生产企业、化工企业及其他会对中药材产生污染的企业,生产基地生物群落的病虫害状况及其与中药材的关系。种植基地土地利用情况调查,主要是对土壤施用农药(尤其高残毒农药)的情况,以及当地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作出合理规划以避免环境对中药材的农药污染。

    2、培育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品种

    目前,中药材生产品种多数是混杂群体,如川麦冬从叶形、株形分就有4个类型,川芎从茎色上分就可分为3个类型,味连从花、果、叶分可分为3个类型。这些类型的产量特性、抗性都有一定差异,故进行品种培育不但要以质量、产量为重要指标,同时也应重视中药材品种的抗性特征,选择综合效益好的品种作为基地发展的主导品种,并要不断选育新的优良品种,建立起良性的品种体系。

    3、加强田间管理、减少病虫害发生

    田间管理对中药材病虫害的发展有较大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3 字符